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對傳統媒體加大扶持力度
發布時間:2022-03-12 14: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2

  全國人大代表  杜美霜

  黨報、黨刊、黨台、黨網等主流媒體必須緊跟時代,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加快融合發展步伐,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時代的發展對我國的傳媒事業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大數據時代,網絡輿情呈現出數量大、發展快、影響大等特點。及時掌握民情民意,在於輿情收集和預判,而把握輿情走勢,關鍵在於輸出正確信息。傳統媒體過去是、現在也是信息內容的主要生產者,但在傳播方式和傳播渠道上滯後於自媒體和社交媒體﹔社交媒體雖然佔據了傳播渠道的優勢,但本身大多不是信息內容的主要生產者。

  隨著近年來信息技術的發展和社會生態的變化,傳統主流媒體尤其是地方媒體的生存和發展遇到了不少問題。傳統媒體的人才正大量向自媒體及其他業態流失,一些地市級報社、電視台等媒體甚至出現了財政危機。傳統媒體尤其是地市一級傳統媒體,在人們的傳統觀念裡具有較高的公信力和引導力。加大對傳統媒體的扶持力度,分階段適時引導主流媒體資源整合、優勢融合已迫在眉睫。

  我建議,多管齊下、加大對傳統媒體的政策和技術扶持力度,引導主流媒體優化融合。

  第一,外部扶持。在政策和資金層面給予傳統媒體支持,在應對全新的媒體生態環境時,不僅應扶上馬還要送一程。應完善考核機制、解除基層媒體工作者創收加創作的雙重壓力,為他們“減負鬆綁”,重塑新聞工作者的職業榮譽感,釋放其社會觀察記錄者的原生動力。

  第二,內部提升。淡化傳統媒體的唯文憑、職稱、創收能力論,強化並還原職業技能至上、職業口碑印證的媒體人生存環境。同時,給予一線新聞工作者更多的技能提升空間和良好的薪資待遇。

  第三,適度引入自媒體式的競爭機制和運行模式,在內部形成良性競爭,促使地方傳統媒體嫁接自媒體及社交媒體,真正成為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政策引導者和生活向導。

上一篇:
下一篇: 建設醴陵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