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成風化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
發布時間:2022-03-12 14: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2

  清正廉潔,是中華優秀廉政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護航黨和人民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深刻總結反腐敗斗爭實踐經驗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深化標本兼治,構建良好政治生態,這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反腐敗斗爭指明了前進方向。

  全國人大代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國人大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成員王立山表示:加強廉政建設與廉潔教育,是我們黨的性質與初心使命所決定和要求的﹔是黨的指導思想所明確強調和要求的﹔是贏得、守住人民的心的根本需要﹔是真正建設服務型政府、法治政府,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是新時代人民群眾更加迫切的要求和期待。

  理順廉潔文化建設機制

  “當前不斷深化黨風廉政建設方面,有三個問題應引起高度重視。”全國政協委員李熙說,“一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突出。二是基層消極腐敗現象比較嚴重,基層監督執紀執法力量較薄弱,權力配置不夠科學,呈現量大面廣、點多、線長的特點。三是一些行業和領域的消極腐敗問題不容忽視。”因此他表示,推進廉潔文化建設、營造反腐倡廉的社會氛圍,是增強領導干部拒腐防變能力的入心項目、免疫工程,對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一重大戰略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文化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最深層、最持久的力量。全面從嚴治黨,既要治標,猛藥去疴,重典治亂﹔更要治本,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大陳實驗學校校長翁麗芬表示,當前,大力推進清廉文化建設,就要嚴格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瞄准目標,精准施策,持續發揮廉潔文化“成風化人”的作用,不斷助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翁麗芬建議:“形成由宣傳部牽頭總抓,宣傳文化系統各單位協同共抓,紀委監委監督推進,全社會積極參與的廉潔文化建設大格局﹔要加強頂層設計﹔要加強經費保障,鼓勵引導社會各方面資金參與廉潔文化建設﹔要建立健全廉潔文化評價制度。”

  把握新時代廉潔文化的歷史底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中國共產黨廉潔奉公的文化血脈所在。從制定“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等三大紀律,到出台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從周恩來總理以高出一倍的價錢買下部下送的一筐橘子,到董必武照價付款農場送的龜山茶等,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留下無數廉潔奉公的大規矩、小故事。

  廉潔文化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孟子用“可以取,可以無取,取傷廉”來教化為官者清廉,班固用“吏不廉平,則治道衰”來警醒為官者莫貪﹔西晉胡質以“清廉而畏人知”留下千古美名﹔包拯以拒收皇帝賀禮開朝廷廉潔之風。

  “必須從我們黨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啟延續革命文化、建設推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奮斗歷程,來把握培育新時代廉潔文化的歷史底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主任馮鵬志說:“其本質就是要對我們黨開拓廉潔文化建設的歷史進程有客觀清醒的認識。”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風家教既是家事,更是國事,關系干部健康成長、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一代代共產黨人用良好家風家教護航奮斗,樹立起一個個價值典范。全國人大代表、焦作大學校長霍曉麗建議:今後應注重拓展“廉潔從家出發”的寬度和廣度,將“家風家教家訓”列入高校必修課程。立足民族振興,傳承紅色家風,推動廣大青年樹立德才兼修、家國同憂、家國同興的成長理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一篇:
下一篇: 對傳統媒體加大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