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加快復蘇全省文旅行業激活冬春旅游市場有關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2-12-11 17:2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2-11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加快復蘇全省文旅行業激活冬春旅游市場有關工作的通知
甘文旅廳通字〔2022〕57號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門、甘肅礦區文廣新局、蘭州新區商務和文化旅游局,省文物局,廳直各單位,機關各處室: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科學精准有效推動國務院新十條措施和12月9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在全省文旅行業落實落細,以“擔當重任不懈怠、重振士氣再出發”的奮斗姿態,迅速推動文旅行業全面復工復產、復蘇振興,省文旅廳在印發《關於進一步提振發展信心 加快推進全省文旅行業復工復產的通知》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加快復蘇全省文旅行業 激活冬春旅游市場工作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落實工作方案,細化工作措施,做好全面安排部署,組織動員全行業干部職工以全新的工作狀態,盡快啟動文旅行業各項工作,推動文旅行業全面復蘇振興。

  請各市州在收到本通知後,精心謀劃安排,將細化制定的工作方案在一周內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階段性推進工作中好的做法,也請及時上報信息。

  聯系人: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節會與宣傳推廣處

  電  話:0931-8411235

  郵  箱:563089643@qq.com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年12月10日


加快復蘇全省文旅行業 激活冬春旅游市場工作方案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執行疫情防控各項優化措施,引導全省文旅行業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責任感,全面推進全省文旅行業復蘇,迅速激活冬春旅游市場,助力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實把推進文旅行業復工復產放在首要位置,充分發揮文化鑄魂、文化賦能作用和旅游為民、旅游帶動作用,全面推動文旅行業單位復工復產、復蘇振興。加大冬春旅游市場開發、推廣和引導力度,著力在理清發展思路、明確重點任務、創新工作舉措等方面真抓實干,切實把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要求落到實處,確保全省文旅行業復工復產各項工作有成果、有效果、有碩果,努力為實現2023年文旅工作良好開局做出更大貢獻。

  二、重點任務 

  全省文旅行業要以喜迎即將到來的“元旦”“春節”為契機,從即日起持續到2023年3月31日,開展文旅市場復蘇百日攻堅行動,讓全行業動起來、活起來、旺起來。要突出重點、統籌兼顧,重點開展以下工作:

  (一)舉辦文化惠民系列活動。以“贊頌二十大﹒奮進新甘肅” 為主題,組織開展“文化進萬家”惠民服務的系列文化展示、展覽、展演活動,帶動引領全省冬春季群眾文化活動“遍地開花”,深入百姓生活。一是上下聯動開展“春綠隴原”文藝展演活動,公益演出與商業演出相結合,線下演出與線上演出相結合,駐場演出與巡回演出相結合,大型演出與小團隊演出相結合,組織各地文化演藝隊伍恢復“進景區”演出活動,持續豐富甘肅省冬春季文化藝術產品供給,更好地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及冬春旅游消費需求。二是廣泛開展“非遺過大年”“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組織非遺基地、傳承人開展形式多樣的非遺展覽、展演、講座、交流等活動,特別是提高春節期間非遺的可見度和影響力。三是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全面開放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文化服務站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發揮好基層各類社團組織、商協會作用,策劃組織舉辦各種專題文化藝術展覽和節會活動,舉辦主題豐富、形式多樣、內容多元的冬春季文化惠民服務活動,確保高質量開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四是策劃舉辦以長征、長城、黃河和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為主題的系列文化主題活動,推動保護傳承弘揚工作再上新台階。

  (二)引導開展各類文旅消費活動。一是全面開放夜消費活動,以文旅“夜經濟”帶動消費市場。各市縣具有地方特色和品牌影響力的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城市街區、步行街,要圍繞“雙節”,按照過大年標准,加快氛圍營造和聚人氣造勢,集“夜間購物、特色餐飲、文體娛樂、演藝體驗、觀光旅游”五位一體,加快培育具有城市個性的夜間品牌。要評選發布甘肅品牌夜間旅游消費集聚區,豐富游客夜間文化旅游生活。二是多層次開展旅游惠民促銷活動,高質量舉辦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活動,鼓勵各市州發放文化和旅游消費券,探索推出全域旅游年卡,全面宣傳深化“甘肅人游甘肅”活動。全省A級旅游景區從2022年12月起至2023年5月,都要開展門票減免優惠活動,推出特色產品吸引游客。三是鼓勵各市州支持引導廣大旅行社針對兩節前後的特殊市場需求,加大產品創新力度,持續實施旅游包機、旅游專列、大型戶外運動活動等補貼政策,為旅行社組織游客提供獎勵激勵。四是各地要加強協調,鼓勵各單位在市場恢復的這一特殊困難時期,多安排職工休假,以公務人員的錯峰旅游帶動旅游市場復蘇。

  (三)加大旅游產品開發供給。全省各地文旅場館、景區景點等所有文化旅游活動場所,都要第一時間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優化措施,全面復工復產,供給服務產品。一是各地都要認真梳理研究,針對冬春季文化旅游的本地市場、省內周邊市場和國內來甘市場,針對文化交流、旅游觀光、休閑度假、研學旅游、特色體驗、戶外運動等不同活動需求,策劃推出文化主題、鄉村休閑、冰雪運動、越野徒步等各種類型的文化旅游產品,提供完善的旅游服務。二是精心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業態,全面落實《全省文化旅游康養產業鏈發展實施方案》,先開發一批適應冬春季省內外游客需求的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藝、旅游線路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創意旅游商品,鼓勵各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旅游。三是加快開展國家級(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景區景點A級創建、度假區、旅游休閑街區、夜間消費區、旅游示范基地、特色民宿、星級飯店、專業旅游村晉等升級等各種類型項目建設的申報、評審、復核、公示、發布,盡快完成受疫情影響尚未完成的工作任務,推動產業整體升級。

  (四)全力加大文旅宣傳推廣。按照政府支持、部門協同、企業聯手、媒體跟進、游客參與的“五位一體”宣傳推廣工作模式,全新推出一批高質量的冬春季旅游優質產品。一是精心編排具有市場吸引力的特色化、差異化的冬春季旅游精品線路,創新推廣冰雪旅游、溫泉旅游、避寒度假旅游、民俗節慶旅游等優質旅游產品,為廣大省內和入甘游客提供信息參考和旅游指南。二是組團開展省內、省外營銷活動,多渠道“走出去、請進來”,積極搭建文化交流互鑒和旅游客源互送的橋梁。政企合力打造“環西部火車游”品牌,恢復市場化運營“環西部火車游﹒崆峒號”品牌列車。組織協調省內三大旅游聯盟開展冬春季旅游推廣活動,讓更多游客了解、參與、愛上甘肅冬春旅游。近期,各地都要組織開展一些旅行商考察踩線、媒體集中採訪報道、大型活動網絡直播、網紅系列打卡宣傳等活動。三是加大整合宣傳力度,精選中央電視台等省內外優質廣告平台投放甘肅文旅宣傳廣告,持續擴大甘肅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譽度,讓廣大游客讀懂甘肅、愛上甘肅、走進甘肅。

  (五)強化助企紓困惠企服務。以“助企紓困促發展”為主題,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指導企業用好用足各項政策,扎實推進政策落地落實,著力破解當前制約文旅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一是組織開展促消費助企惠民活動,創新推出消費助企惠民措施,開展金融精准對接服務,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提高金融政策落地效率。二是建立聯系服務企業機制,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實際問題。要積極壯大市場主體,政府採購、購買服務等向文旅企業傾斜,加大政府購買公益性演出、電影放映力度。三是擴大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范圍,對已納入本年度預算且年內確定開展的文旅節慶活動等項目,符合條件的要加快通過公開方式交由市場主體承辦。四是積極發揮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行業的引領、廣泛聯系和資源集聚作用,利用好金融扶持政策,幫助企業加快解決生產、經營、投融資等問題,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六)推動鄉村旅游品質提升。緊緊抓住游客迫切回歸自然、放飛心靈的休閑旅游需求,把鄉村旅游作為全省旅游復蘇振興的突破口和主陣地,推動鄉村旅游擴容升級。一是堅持打掃干淨屋子再請客,充分利用農民冬閑時節集中進行文旅振興鄉村樣板村、鄉村旅游示范村環境風貌整治提升,讓鄉村面貌煥然一新,讓廣大游客眼前一亮。二是整合全省冰雪、民俗、非遺、美食等冬春季鄉村旅游特色優勢資源和產品,策劃推出鄉村旅游冬春季精品線路,在方便游客出行的同時,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鄉村自然風光、風俗民情、地方美食。三是依托專業旅游村和鄉鎮文化站,策劃舉辦系列鄉村文化節會活動,吸引游客參加。

  (七)加強文旅項目謀劃建設。文化旅游大發展,項目建設是根本,要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文化旅游業復蘇振興的重要抓手。特別是歲末年初,要抓住謀劃來年項目、爭取支持的關鍵時期。一是各地要結合本地區資源稟賦和冬春季節性特點,全力以赴抓項目儲備、項目謀劃、策劃設計,做好前期工作。重點項目要列入地方財政支持預算,爭取列入上報爭取中央和省預算內資金、專項債券和金融支持計劃。二是要以產業類項目為重點,以入庫、入規、入統,增加文旅產業增加值為目標,鉚足干勁抓政策支持,集中攻堅抓招商引資,創造條件抓項目開工,突出“早、准、實”,立即著手儲備一批、謀劃一批、開工一批、推進一批,蓄足高質量發展“活力源”。三是優化項目建設環境,加快推進重大文旅項目建設,搭建項目承載平台、資金平台,做好項目要素保障,為項目建設“開綠燈”“加滿油”。

  (八)以智慧文旅助推市場復蘇。要主動適應“網紅經濟”發展趨勢,發揮文化旅游行業優勢、基層導游和講解員職業優勢,加快培育全省文化旅游行業網紅隊伍,強化網絡宣傳引導。一是打好網絡宣傳“組合拳”,深入開展網絡宣傳培訓,確保年內各市州和縣區文化旅游部門、全省4A和5A級旅游景區、博物館等文化旅游機構新媒體賬號注冊率達到100%,宣傳信息的廣度、深度、力度都有大的提升。二是注重科技賦能,加快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在全省文旅行業的深度實踐與應用,推進全省文化旅游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建設。三是省內國家5A、4A級旅游景區、國家一級和二級博物館要加強與OTA平台合作,確保線上票務預訂渠道通暢。鼓勵各級文化旅游機構建立微信或支付寶小程序,不斷拓寬營銷渠道、提升服務能力。四是加強甘肅文化旅游大數據平台運營維護,推動全省文化旅游數據共享與應用。

  (九)強化文旅市場規范運行。元旦、春節假期將至,預計將迎來三年來游客出游的新高峰。各級文旅主管部門要發揮好行業監管職能,聚焦行業特點,突出問題導向,提前准備,早做預案,加大文旅市場監管力度,督促指導公共文化服務單位、文化旅游企業嚴守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底線,嚴格執行行業法規標准。持續開展旅游市場整治行動,嚴厲打擊文化旅游市場中強制、誘導消費等損害游客權益、破壞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規范文旅市場經營秩序,營造健康、文明、有序的文旅市場環境。

  (十)整肅文旅隊伍提升素質。立足文旅產業發展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圍繞“建設模范部門、打造文旅鐵軍”,堅持“定了就干、馬上就辦”,推動全省文旅隊伍內強素質、外樹形象,擔當重任不懈怠,重振士氣再出發。一是組織動員全行業立即“洒掃庭院、重修廳堂”,全面做好硬件軟件准備,以設施、設備、用品齊全,人員到位,服務准備到位的全新姿態開放迎客。二是“歸攏隊伍、招兵買馬”,特別是公共文化服務場所的講解員隊伍,賓館服務、旅行社運營和導游隊伍,要盡快聚攏到位,儲備人才,全面做好進入工作狀態的准備。三是“整肅操練、厲兵秣馬”。三年的疫情影響,使從業人員業務全線停頓、技能疏於荒廢。要立即啟動文旅系統全員上崗和各類別的系統培訓計劃,讓全體從業人員的素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要開展文旅行業服務系列技能大賽,全面檢驗提升從業人員服務技能水平,充分展示文旅行業的新風貌、新氣象、新形象,盡早推動文化旅游各項工作回歸到正常軌道上來。

  三、保障措施 

  (一)強化統籌協調。堅持全省“一盤棋”,建立省市縣三級文旅部門協同聯動機制,聚焦目標任務,壓實工作責任,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樹立“市場為王、實干為先”的鮮明導向,堅持文旅部門主要負責人負總責、具體抓,把推動文化旅游業復蘇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全力推進。省文旅廳各處室、直屬單位要按照本方案10個方面的工作任務,逐個細化措施,系統安排,整體推進,各市州要具體安排部署落實到位。

  (二)強化督促指導。各地文旅主管部門要加強對轄區內文旅行業復工復產工作的督促指導,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力戒說假話空話大話,不失之於粗,要真抓實干,務實高效。省市兩級都要成立文旅行業復工復產工作督導專班,下沉基層,深入一線,督導跟進,解決問題,推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對各地好的創新做法,要及時總結梳理、推廣應用。

  (三)強化宣傳引導。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各類媒體的輿論宣傳作用,通過在新聞媒體開辟專題專欄等形式,多渠道多層次多角度宣傳、交流、通報文旅行業復工復產情況和好的經驗做法。加強政策解讀和社會溝通,及時回應公眾密切關注的問題,凝聚全社會共識,營造全民參與、全民樂享的文化和旅游消費氛圍,全面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信心,確保三個月內大局可定,六個月內大局可起,一年內市場完全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