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
大連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大連市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3-02-27 17:15 來源:大連市人民政府網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大連市人民政府網 2023-02-27
大連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大連市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區市縣人民政府,各先導區管委會,市政府各委辦局、各直屬機構,各有關單位:

  《大連市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業經大連市第十七屆人民政府第三十九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大連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2023年2月24日

 

大連市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


  為幫助我市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加快走出疫情影響,有序恢復生產,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信心,支持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制定以下措施。

  一、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 

  1. 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2023年發放75億元支農支小再貸款,用於擴大小微、民營企業等貸款投放規模,降低融資成本﹔組織地方法人金融機構與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開展“再貸款+擔保”合作,實施“見貸即擔”“見擔即貸”。安排60億元再貼現額度專項用於支持制造業、科技以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領域﹔推出“鏈鏈通”再貼現業務,切實降低鏈上各方融資成本。鼓勵中小微企業通過“信易貸”平台申請信用貸款。(責任單位:人民銀行大連市中心支行、市金融發展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信用中心)

  2. 加大融資擔保支持力度。發揮擔保增信作用,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和創新創業主體的擔保增信服務。鼓勵政府性擔保公司對與政府部門或國有企業簽訂採購合同的中小微企業,結合企業實際經營情況適當放寬反擔保要求。鼓勵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在可持續經營的前提下降低擔保費率,對納入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風險補償范圍、單戶擔保金額500萬元及以下且年化擔保費率不超過1%的融資擔保業務,由省、市財政部門按規定給予擔保費補貼。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當年按時償還銀行貸款的擔保費給予50%的資金補助,最高不超過20萬元。(責任單位:市金融發展局、市財政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二、支持企業擴展市場 

  3. 支持企業快速拓展國內外市場。區市縣、先導區組織重點園區、行業協會、商會,分行業、產業集群梳理中小微企業市場拓展意向和訂單需求,快速組織各種特色招商活動,邀請中小微企業參加赴外地、日韓俄、歐美等招商團組。鼓勵銀行為簽訂商務合同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訂單貸”。(責任單位:市商務局、人民銀行大連市中心支行,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4. 加大企業出口風險保障。擴大出口信用保險保單融資規模,優化報損和索賠程序。對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險實際繳納的保費,按照規定比例予以支持﹔對中小外貿企業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融資業務,對其發生的利息給予不超過50%的貼息支持。(責任單位:市商務局)

  三、幫助企業減輕負擔 

  5. 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加強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清理工作,中小企業可通過“大連市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投訴平台”進行投訴,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在7個工作日內完成投訴線索審查﹔對轉交的正式受理投訴,處理部門應在30日內將處理結果告知投訴人﹔案情復雜的可延長處理時限,最長不超過90日。對於無分歧欠款,原則上發現一起清償一起。確有支付困難的,處理部門要明確還款計劃。對惡意拖欠的典型案例,組織媒體曝光,推動相關部門對責任主體依法依規予以懲戒。(責任單位: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國資委、市財政局,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6. 落實好稅收優惠政策。全面落實好國家組合式減稅退稅政策,重點落實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六稅兩費”減免等普惠性政策,推動各項政策及時兌現,加大幫扶力度。2024年12月31日前,對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超過100萬元但不超過300萬元的部分,減按25%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照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責任單位:大連市稅務局)

  7. 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嚴格貫徹落實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政策,對適宜由中小企業提供的項目,採購限額標准以上,200萬元以下的貨物和服務採購項目、400萬元以下的工程採購項目,應當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對超過前述金額的採購項目,各級主管預算單位應預留該部分採購項目預算總額的40%以上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其中預留給小微企業的比例不低於60%。對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的政府採購項目和採購包不再收取投標(響應)保證金。其他政府採購項目,鼓勵供應商通過保函形式繳納投標(響應)保證金,採購單位不得拒收。(責任單位:市財政局、市營商局等政府採購相關單位,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8. 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向大連市所有已依法繳納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根據國家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政策調整,不斷優化和完善我市保證金制度。(責任單位:市文化和旅游局)

  四、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 

  9. 強化水電氣生產保障。對生產經營困難,未能及時繳納水、電、氣費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2023年實施6個月“欠費不停供”,6個月的緩繳期間免收欠費滯納金,每戶企業可享受一次,政策執行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責任單位:市水務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市水務集團、國網大連供電公司、大連華潤燃氣公司,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10. 緩解房屋租金壓力。對承租國有房屋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免除2023年3個月房屋租金。轉租、分租國有房屋的,要確保減租政策有效落實至實際承租人。鼓勵大型商務樓宇、商場、市場運營方對中小微租戶適度減免租金。出租人減免租金的可按規定減免當年減免租金對應月份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稅額不得超過減免租金額。(責任單位:市國資委、市財政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大連市稅務局,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11. 減輕中小微企業用人成本。對新招用畢業年度或登記失業高校畢業生(畢業5年內)的各類用人單位,以及新招用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的小微企業,按規定給予不超過12個月的社會保險補貼。對新招用就業困難人員並簽訂勞動合同、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用人單位,按規定給予不超過36個月的社會保險補貼和崗位補貼。對創業帶頭人創辦的經營實體,在創辦5年內新吸納登記失業人員的,按規定給予不超過24個月的社會保險補貼。(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12. 降低企業招聘人才負擔。各級政府公共服務平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中小微企業發布實時有效崗位信息,政府承辦的人才招聘活動按規定免收相關費用。組織舉辦針對中小微企業的行業化、特色化專場招聘會,提高市場供求對接精准性。每月舉辦1次面向中小微企業的大型公益招聘活動,著力緩解用工問題。開展民營企業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公共就業服務活動,吸引更多勞動者到中小微企業就業創業。(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及相關部門,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五、推動消費復蘇回暖 

  13. 促進消費激發市場活力。發放“2023大連新春消費券”,開展“國潮涌動天津街”“大連美食文化節”等一系列以節興商、以節興市促消費活動。針對我市限上入統及限下樣本零售、家電和餐飲類企業發放消費券,激發廣大市民的消費活力,提升企業入統積極性,活躍商業氛圍,拉動重點商業企業銷售規模增長。(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14. 允許商家在商業街區規范外擺。允許各地區組織商業街和商業綜合體中的商業企業在店門前、早夜市以及休閑廣場等場地開展外展外擺活動。需開展外展外擺活動的,在不佔用機動車道和公共停車泊位的情況下,向所在地街道申請,街道報所在地區商務主管部門會同城市管理部門和交通管理部門審核同意後,報市商務局備案可開展外擺活動。(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15. 支持文旅市場快速復蘇。加大對優秀文化企業、優質文旅產業項目扶持力度,支持我市重點文化產業、園區、企業和項目建設。部分減免國有景區門票費用,大連市民在生日當天持本人居民身份證或相關戶籍證明到國有A級景區游覽可享受免門票(景區內非國有場館除外),同行一人門票半價﹔國有A級景區對60-69周歲老年人入園半價,70周歲以上老年人入園免費。(責任單位: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國資委,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

  以上政策措施自文件發布之日起執行,至2023年12月31日截止,政策條目中明確期限的,按期執行﹔國家及省、市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各條款由具體責任單位負責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