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中央政策
中央政策
民政部關於持續強化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治理 切實幫助市場主體減負紓困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3-02-17 17:45 來源:民政部網站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民政部網站 2023-02-17

民政部關於持續強化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治理 切實幫助市場主體減負紓困的通知

民函〔2023〕2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民政局:

  近年來,各級民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和堅決制止亂收費的部署要求,扎實組織開展“我為企業減負擔”專項行動和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等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有力服務了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進一步鞏固專項清理整治工作成果,不斷強化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行為監管,切實幫助市場主體減負紓困、激發活力,促進行業協會商會規范健康發展,現就持續強化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治理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圍繞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從嚴監管、綜合施策、強化治理,堅決清理行業協會商會違法違規收費,全面規范行業協會商會合法合理收費,探索完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監管機制,著力壓減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規模,不斷強化行業協會商會勤儉辦會意識和服務企業能力,為減輕市場主體負擔、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我國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積極貢獻力量。

  二、主要任務

  (一)持續糾正違法違規收費。各地民政部門要結合年檢年報等工作開展,部署行業協會商會嚴格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國辦發〔2020〕21號)關於“嚴禁強制入會和強制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行政機關委托、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嚴禁隻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等要求,對當年所有收費項目進行認真自查自糾,建立年度收費自查整改台賬,確保所有自查發現的違法違規收費問題全面整改到位。

  (二)持續規范合法合理收費。各地民政部門要重點圍繞行業協會商會會費標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決方式、基本服務項目設置、票據使用、收支管理等內容加強常態化監督檢查,不斷提升行業協會商會會費管理規范化水平,堅決履行好行業協會商會會費監管責任。積極配合發展改革、市場監管等部門持續強化行業協會商會經營服務性收費和行政事業性收費規范管理,引導行業協會商會實現合法合理收費。持續推動行業協會商會進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健全收費內部管理和監督機制,嚴格約束收費行為,通過“信用中國”網站或自身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加大收費信息公開力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三)持續幫助企業減負紓困。各地民政部門要引導和鼓勵行業協會商會按照“能免則免、能減則減”的原則,主動減免經營困難會員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會費和其他收費項目,主動降低盈余較多收費項目的收費標准,力所能及地為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貢獻力量。支持和鼓勵行業協會商會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精准有效反映行業訴求,幫助會員企業爭取稅費減退、社保費緩繳、水電氣費緩繳補貼、貸款延期、房屋租金減免、穩崗支持、金融支持等有針對性的幫扶政策措施﹔自覺履行社會責任,推動本行業、本領域內的金融機構、自然壟斷企業和平台型企業等具有優勢地位的會員單位主動向其他市場主體合理讓利,營造和諧共生、共同發展的良好行業生態﹔不斷提升服務企業能力,著力打造優勢品牌服務項目,切實增強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

  (四)持續加大監管查處力度。各地民政部門要進一步加大日常檢查、行政約談、抽查審計、督促指導力度,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公布投訴舉報方式,加強社會監督。繼續會同發展改革、市場監管等部門組織開展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專項抽查檢查,加大抽查檢查比例,明確抽查檢查重點,提升抽查檢查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對發現的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問題實行分類處置,屬於其他部門監管職責范圍的要及時移交並加強跟蹤督促,屬於民政監管職責范圍的要綜合運用行政處罰、信用懲戒、公開曝光、年檢降檔、評估降級等措施,進一步加大懲處力度,狠剎違規收費之風,始終保持對行業協會商會違法違規收費的高壓態勢。

  (五)持續完善長效監管機制。各地民政部門要繼續會同有關部門深化行業協會商會改革,鞏固拓展脫鉤改革成果,持續推動從源頭上解決行業協會商會依托行政機關或利用行政影響力亂收費問題。加強行業協會商會登記入口把關,嚴格業務范圍相同相似的行業協會商會登記審核,持續優化結構布局,減輕市場主體多頭繳費負擔。進一步落實部門監管職責,探索從登記源頭明確行業管理部門指導監管職責,完善監管制度體系,健全監管工作機制,加強信息共享和部門聯動,不斷提高違法違規收費監管的精准性和實效性。進一步完善聯合執法和資金監管機制,探索推進“互聯網+”大數據監管,加強違規收費的風險提示和監管預警。進一步加強政策宣貫和教育培訓,引導行業協會商會提升自律意識,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持續加大對行業協會商會政策支持和幫扶力度,促進行業協會商會規范健康發展。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認識。各地民政部門要從全局出發,深刻認識治理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對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重要意義,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切實增強抓好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治理各項任務貫徹落實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

  (二)強化工作部署。各地民政部門要在全面總結前期工作基礎上,統籌部署好持續強化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治理工作。把持續強化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治理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明確責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賬,精心組織實施。建立主要負責同志親自研究、分管負責同志具體主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進一步完善協同配合、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凝聚工作合力,推進標本兼治,始終保持思想不鬆、標准不降、力度不減。

  (三)加強宣傳引導。各地民政部門要充分利用報刊、電視、廣播、網絡等多種渠道,加大宣傳力度,加強政策宣講,大力宣傳降低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效果明顯的行業協會商會先進典型以及各地工作安排、工作舉措和工作成效,及時曝光頂風違法違規收費增加企業負擔的負面典型,形成全民知曉、全民動員、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進一步營造有利於規范收費管理的社會環境。

  (四)加強信息報送。各省級民政部門要及時匯總本地區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治理工作情況,每半年報送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清理整治工作情況統計表(見附件),並於當年11月30日前形成書面總結報告報送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各地在工作開展過程中發現的先進典型、曝光的反面典型,以及相關部署、進展成效、問題困難、意見建議等情況,可結合實際形成工作信息隨時報送。有關情況將納入民政重點工作綜合評估。

  附件:   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治理工作情況統計表 

 

民 政 部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