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山西省戲劇研究所高效推進《中國戲曲劇種全集》山西劇種編撰工作
發布時間:2021-01-29 18:28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為全面展現中國戲曲劇種的歷史發展和現實狀態,文化和旅游部於2019年啟動實施《中國戲曲劇種全集》叢書的編撰。山西的35個本土劇種全部進入編撰行列,一個劇種一冊書。山西承擔的編撰劇種不僅數量多,而且任務重,佔到全部編撰叢書總數350冊的十分之一,名列全國第一。 

  成立於1952年的山西省戲劇研究所作為一個有著近70歷史的文化老字號,是集戲劇史、戲劇理論、戲劇創作、戲劇批評、戲劇舞台藝術等學科研究為一體的藝術科研單位,曾經完成過多項國家重點藝術科研項目。在此次叢書編撰工作中,研究所承擔著山西戲曲劇種編撰的督導工作,同時還承擔著10個地方劇種的編撰任務,以期通過此次劇種編撰培養年輕的戲曲研究人員快速成長起來,完成所裡藝術科研力量的提升。 

  項目啟動以來,為了能夠按時完成叢書的編撰,履行好督導職責,做好督導工作,研究所成立了“《中國戲曲劇種全集》山西劇種編撰督導小組”。並安排專人作為督導員,負責和各地市相關人員、編撰作者隨時溝通交流,推進編撰工作進度。 

  山西省戲劇研究所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的組織協調與山西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積極配合下,全面調動、組織了山西戲曲界的各種力量投入到編撰工作中,包括有學術界、高校界、演藝界、民間組織等力量的加入。推進編撰工作過程中,根據需要,督導小組多次赴各地市積極開展督導工作,並有效組織各劇種專家進行初稿評審,各方力量建言獻策、提供資料、把脈問診,實現了戲曲學術與藝術實踐的互動推進。同時,將編撰過程中的部分階段性研究成果,發表在研究所主辦的山西省唯一公開發行的戲劇類期刊《戲友》上。以加強對山西各地方戲曲劇種普查成果的分析和利用,展現山西各地方劇種的歷史發展與現實狀況,推動山西戲曲藝術研究成果的轉化。 

  目前,山西第一批5個劇種(晉劇、上黨梆子、上黨落子、耍孩兒和河東道情)已經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排版完畢並經過了作者校對。其中晉劇已經提交中國藝術研究院審核,上黨梆子、上黨落子、耍孩兒也即將提交審核。預計第二批完成的30個劇種中,朔縣大秧歌、太原秧歌、汾孝秧歌、浮山樂樂腔、洪洞道情、曲沃碗碗腔、山西賽戲、河曲二人台、左權小花戲、晉南眉戶、河東線腔、祁太秧歌、沁源秧歌、壺關秧歌、鳳台小戲、晉中弦腔、繁峙大秧歌、北路梆子、晉北道情、靈丘羅羅腔、襄武秧歌共21個劇種已完成初稿編撰,山西省戲劇研究所“編撰督導小組”多次赴各地,與相關地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組織各地專家審讀稿件,召開專家審稿會。其余9個劇種也正在加緊編撰中。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山西省戲劇研究所 荊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