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陝西省藝術研究院加強人才建設 為藝術人才培養發力
發布時間:2021-01-29 18:2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戲曲音樂作曲研修班匯報演出)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的系列文件精神,根據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全省基層文藝院團藝術人才培養工作三年(2018-2020年)計劃》,陝西省藝術研究院於2018、2019、2020三年分別開設了戲曲音樂作曲、戲劇編劇、戲劇導演研修班,均圓滿完成了各階段的教學任務,為陝西省基層文藝院團藝術人才隊伍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為使研修班的開設真正取得實效,陝西省藝術研究院在研修班的學習時長、學習方式、課程設置、師資力量等方面進行了精心設計和科學保障。在學習時長上,要求所有學員進行為期半年的全脫產學習,並實行嚴格的考勤制度,確保學員有充足的學習時間。在學習方式上,不僅有傳統的專家授課,還穿插教學觀摩、劇目賞析研究、實踐創作等。在課程設置上,注重開設課程的邏輯性、針對性、系統性,不僅有戲劇創作方法教學,還有戲劇理論、戲劇美學、中國古代文化、中外戲劇史等方面課程,確保學員在理論學習和藝術修養上均有較大程度的提升。在師資配備方面,陝西省藝術研究院為學員聘請多位理論水平高,實踐能力強的專家學者擔任授課教師。研修班結束後,多名學員反饋這幾乎是一次脫胎換骨的體驗,這次學習將會為今後的藝術創作提供源源不斷的養分。 

  戲曲音樂作曲研修班於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開辦,共招募30名學員,授課教師包括張玉龍、許德寶、陳大明、劉榮弟、翟志忠、郭全民等。授課時以“學得會、用得上、有時效”為出發點,確保學員能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習結束後,組織學員在易俗社小劇場舉辦了結業匯報音樂會,演出節目均為學員創作作品,如郭富團《秦腔曲牌》、魏峰《莫負韶華輕流年》(閆娜詞)等,展示出了學員較強的創作能力和優良的藝術素質。 

  戲劇編劇研修班開辦於2019年6月至2020年1月,聘請著名編劇、評論家等專家、教授授課,如編劇習志淦、蘆葦、黨小黃、白阿瑩,評論家孫豹隱、胡安忍、雒社陽、丁科民,著名導演查明哲,戲劇專家仵埂、穆海亮、徐翠等。此外,還組織學員觀摩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戲劇演出,為學員創作助力。 

  戲劇導演研修班開辦於2020年8月至2020年12月,聘請張仲年教授、劉小軍教授、姜濤導演等對學員們進行了指導。研修班圓滿結束後,陝西省藝術研究院組織學員進行了匯報演出,演出節目形式豐富多樣,既有致敬經典的改編話劇《三姐妹之抓貓》《青衣》《曹操與楊修》等片段,亦不乏現代小品《鍋碗瓢盆》《老飯桌》,默劇《囚》等原創作品,更有眉戶現代戲《雙井人家》(選場)、商洛花鼓戲《梁祝﹒十八裡相送》及秦腔《哈姆雷特》(選場)等多部精心打磨的戲曲作品。整場演出異彩紛呈,博得了領導、專家及觀眾的一致好評,中國文化報、陝西日報、騰訊網、鳳凰網等多家媒體都進行了宣傳報道。 

  陝西省藝術研究院三期研修班的開辦使學員在技法把握、二度創作能力提升、戲劇觀念更新及人文素質養成方面取得了明顯進步。許多學員在完成了研修班的學習後,成為了各基層院團的骨干力量,創作出了許多優秀作品,如作曲班學員配器的商洛花鼓戲《情懷》參演陝西省第九屆藝術節,獲得文華優秀音樂獎,編劇班學員創作的抗疫劇目《生命的光芒》由陝西省藝術研究院排演,十三朵梅花同台競技,獲得了業內外的一致好評。三期研修班的舉辦,發現和培養了一批創作人才,切實提升了基層文藝院團藝術人才的專業水平和業務素質,為陝西省基層文藝院團積蓄了堅實的後備力量。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陝西省藝術研究院 梁玉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