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平穩推進機構改革
發布時間:2021-01-29 18:40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2020年1月,經中共上海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同意,上海藝術研究所和上海市文化藝術檔案館撤二建一,組建上海藝術研究中心。4月,正式啟動改制工作。新成立的中心為隸屬於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公益一類事業單位,內設黨政辦公室、研究部、編輯部、藝術檔案館4個部門,主要承擔戲劇、影視、音樂、舞蹈、美術服飾、建筑等藝術領域的基礎理論和應用研究,以及本市藝術檔案收集、管理、宣傳、利用等職責。 

  機構改革的8個月裡,中心領導班子以黨建引領機構改革,以“四責協同”“三重一大”制度落實為切入點,採取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等方式,廣開言路,聽取各部門、工青負責人、業務骨干、黨員和群眾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先後推出了《三重一大制度》《四責協同修訂方案》等十余項制度,確保各項改革公平公正、公開透明、有理有據,推動了中心管理制度化、規范化和科學化建設。通過制定合署辦公的總體方案,各子方案負責人制定了房屋動遷、房屋分配、資產管理、搬遷方案、檔案留存、物資採購、網絡及維修工程7個子方案,明確責任及完成時間,主動破解各種難題,做到有請示、有落實、有建議、有反饋,確保工作流程實現閉環。通過充分醞釀,專題會議溝通協調,在各有關單位的配合下,順利完成與多家單位的互遷工作,做到忙而不亂。 

  同時,本年度中心順利完成原上海藝術研究所和原上海市文化藝術檔案館基礎工作和重點業務工作,如出版《2019年上海藝術發展報告》﹔通過了《上海市志﹒文化藝術分志﹒文化娛樂卷(1978-2010》審定﹔完成國家級重大項目《中國戲曲劇種全集》(上海地區)昆劇、滬劇、上海山歌劇和滑稽戲4個劇種的書稿撰寫﹔雙月刊雜志《上海藝術評論》獲得2019年度出版編校質量評選優秀榮譽,在田漢戲劇獎的評選中也獲得較好的成績﹔在大世界成功舉辦《笑藝無雙——吳雙藝藝術檔案展》,共計展出原件實物57件,圖片174件,視頻4件﹔完成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檔案收集整理及《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文件選編》和《逐夢新時代——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圖集》匯編組稿。 

  今後,中心將按照新的職能定位,向兄弟單位學習,以“定目標、搭平台、抓特色、育人才”為重點,為文化事業發展而不懈努力。 

   

  供稿單位:上海藝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