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廣西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科研立院成果豐碩
發布時間:2021-01-29 19:00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近期,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通報了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考核情況。在綜合考量期刊情況後,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主辦的雙核心期刊《民族藝術》考核合格,獲國家社科基金資助40萬元。

  廣西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作為廣西開展文化藝術、文化產業發展、旅游業等學術研究、考察工作的核心機構之一,長期堅持科研立院,用心澆灌民族文化藝術科研之花,聚焦文化惠民、文化富民和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亮點頻現、碩果累累,尤其是在2020年,取得近5年來的最好成績。 

  2020年,廣西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入選廣西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廣西文化志願服務發展研究報告》《回歸與突破中探索地方劇種氣質——第十屆廣西戲劇展演大型戲曲劇目述評》《中國少數民族大辭典﹒毛南族卷(工具書)》《山地的彩虹——瑤族服飾》4項成果獲廣西第十六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三等獎﹔《廣西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路徑研究》獲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2019年度優秀調研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廣西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模式研究》《“一帶一路”視閾下壯泰民族銅鼓文化比較研究》《文旅融合背景下壯族傳統節慶的活態保護與旅游開發研究》《廣西壯族服飾文化傳承與創新設計》4個課題獲2020年度廣西哲學社會科學規劃研究課題立項。同時,還獲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研究課題項目1個、廣西文化和旅游廳研究課題立項25個﹔完成了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民族文化精品“走東盟”平台建設研究》、文化智庫項目《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可持續發展的廣西模式研究》、文化和旅游研究項目《鄉村文化振興戰略背景下廣西非遺手工藝傳承發展路徑研究》等課題﹔完成廣西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結項4個﹔編輯出版了《廣西文化產業發展報告》《中國—東盟“紅銅鼓”藝術教育優秀論文集(2020)》《第十屆廣西戲劇展演優秀劇作選》﹔承擔了《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實施意見》文件起草和《廣西節慶論壇活動管理辦法實施細則》修訂等工作,以及《廣西文化和旅游系統“十三五”脫貧攻堅發展報告》《廣西文化和旅游年鑒》等編輯出版工作。 

  近年來,廣西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牢牢把握科研這個主題主線,以建設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一流科研院所為目標,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科研實踐,把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貫穿於業務工作的全過程,不斷提高科研人員文明素質,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守好陣地、把好導向、管好隊伍,提高《民族藝術》《歌海》《演出》和院網站、微信的辦刊辦網辦號水平,打造一流學術品牌和陣地。據統計,全院人員共發表各類期刊論文、調研報告、評論等56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 

  廣西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還積極助力脫貧攻堅成果鞏固,選派了1人任脫貧攻堅工作隊隊員,干部職工三次赴定點聯系貧困村陽朔村開展扶貧活動,開展迎新春慰問游園和“結對幫扶”等活動,並組織干部職工捐款捐物,進一步鞏固了陽朔村的脫貧成果。 

  2021年,廣西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將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不斷提高社科學術成果質量,不斷推出更多具有原創性和開拓性的文化和旅游研究精品力作,為加快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廣西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 曹慶華、陸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