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舉辦2020年當代戲曲評論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1-01-29 18:5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與會專家針對議題積極獻言獻策

  2020年12月19日,當代戲曲評論研討會在南京舉辦。本次研討會由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主辦,是江蘇省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資助項目“網絡文藝平台建設——江蘇網絡文藝觀察”的系列成果之一。來自北京、上海、陝西、山東、浙江、江蘇等地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針對當代戲曲評論的種種現象、戲曲評論未來的發展走向等問題進行了交流探討,為新時期充分發揮戲曲評論的引導作用出謀劃策。   

  針對當前戲曲評論的發展方向,江蘇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汪政指出戲曲評論要引導戲曲創作向經典致敬,向傳統學習﹔江蘇省戲劇家協會名譽主席汪人元表示,戲曲評論要繼承“與民眾共生,與時代同行”的優秀傳統﹔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與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馬也表示,好的戲曲評論,不僅要評論者具備理論知識,掌握評論方法,還要具備較高的藝術鑒賞能力,要提供美學分析和美學體驗﹔浙江省文化與旅游發展研究院的蔣中崎教授表示戲曲評論要做到觀眾聽得懂,專家聽得進,觀點傳得開﹔山東省藝術研究院的趙艷喜研究員與趙峰副研究員表示,戲曲評論需要開放的視界,堅守戲曲評論的立場,努力使其回歸作為溝通戲曲理論、戲曲鑒賞與戲曲創作的中介之位。 

  此外,中國戲曲學院教授趙建新、蘇州大學教授王寧還針對當今戲曲評論應該把握的維度和態度各抒己見﹔當代導演、劇作家、評論家劉恩平和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院長張超二人則分別從自身的藝術創作與學術研究中的感受出發,指出了當前戲曲評論存在的一些誤區﹔江蘇師范大學的趙興勤教授和東南大學的徐子方教授,則就地方戲的振興與發展發表了他們的意見與看法﹔西安翻譯學院文學與傳媒學院院長亢西民則針對目前新媒體戲劇評論崛起的現象,表達了自己的想法﹔而南京師范大學孫書磊教授則從非遺保護和傳承的視角,對當代戲曲新編劇目的創作進行了反思。 

  在自由研討環節,江蘇省戲劇文學創作院院長羅周、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周飛、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網絡文藝研究所所長董水榮、蘇州市文藝創作中心副主任周曉薇等也就專家提出的觀點暢所欲言。 

  與會專家圍繞當代戲曲評論的發展問題獻言獻策,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價值的觀點和想法,為戲曲評論的良性發展提供了參考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 鄭世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