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舉辦全省2020-2021年戲劇創作與研究工作總結和規劃會
發布時間:2021-03-02 16:4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3-02
   

  (會議現場) 

  為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院團改革的指導精神,聚焦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拓展高原、攀登高峰”的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聯合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湛江、梅州、汕頭等地藝術創作與研究機構,於2021年1月13日至22日,在全省分片區舉行了2020-2021年戲劇創作與研究工作總結和規劃會。廣東省藝術研究所、全省各地藝研室以及院團創作生產部門等68個單位、近200人參加了會議。會議參與面廣、針對性強,參會代表就各自工作進行交流,同時對廣東戲劇創作與研究工作的焦點問題踴躍發言,提出建設性意見,與會專家代表就相關問題,做出了回應。 

  與會代表結合院團深化改革的趨勢,就省內各藝術創作機構區域間的文化合作與發展、對戲劇市場的開拓與探索、傳統戲曲的生存與發展不平衡等問題進行了逐一探討。強調遵從戲曲藝術規律、守正創新的根本要求,真正抓好一劇之本,打造本土“名角”,要多利用現代傳播手段,形成品牌效應帶動劇團乃至劇種發展。針對會上關切的一度劇本創作和培養本土人才問題,與會代表認為,廣東省的藝術創作要做到“拓展高原、攀登高峰”,在題材的選擇上要能夠打開思路,對搬上舞台的優秀作品要能夠耐下心來精雕細刻。創作和研究要一體化,同時加強創作與研究人才挖掘和培養,才能帶動省藝術事業的發展。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湛江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梅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汕頭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著名劇作家唐棟、一級編劇梁郁南和學者董上德等一批專家參加此次會議。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廣東省藝術研究所 郭吉娜 陳冬妮 於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