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天津市藝術研究所打造舞台藝術創作跨界合作新模式
發布時間:2021-04-01 15:57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4-01
   機構改革以來,天津市藝術研究所積極發揮舞台藝術劇本創作與策劃職能,探索劇本創作策劃新模式,搭建舞台藝術聯動協調與交流平台,謀求多方合作,推進天津市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創作生產。2020年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在充分調研和把握天津市多方需求的基礎上,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政策背景下,策劃推出“經典相聲改編京劇”項目探索一條舞台藝術創作跨界合作的新路徑。

  一、相聲+京劇:打造津味兒京劇,讓經典作品煥發新光彩 

  天津是戲曲、曲藝大碼頭,名家輩出。天津相聲具有通俗易懂、幽默諷刺的藝術風格,相聲名家們留下的諸多經典作品膾炙人口、影響深遠,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基於這一文化優勢,創造性地提出將經典相聲改編為京劇的設想並付諸實踐。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經典相聲作品改編京劇一方面是創新經典相聲作品傳播方式的有益嘗試,一方面為本土京劇創作提供新思路,打造津味兒京劇,有利於擴大京劇藝術的傳播。 

  二、科研院所+高校+文藝院團:資源整合,共創精品力作 

  “經典相聲改編京劇”項目是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在搭建舞台藝術聯動協調與交流平台過程中,摸索出的一套有效整合社會資源的合作模式:將科研院所、高校與文藝院團聯合起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創精品。 

  “經典相聲改編京劇”項目分為編劇培訓、改編創作、劇本打磨提升、劇目落地排演四個階段,目前第一、二階段已完成,第三階段正在進行中,第四階段劇目舞台創作排練,公擬於新年期間與觀眾見面。在第一、二階段,天津市藝術研究所聯合天津師范大學(教育部傳統文化相聲傳承基地)建立“經典相聲改編京劇劇本工作坊”,發揮相聲傳承基地資源優勢與高校研究力量。工作坊面向全國招聘青年專業編劇,於今年1月進行了為期10天的線上集中培訓。編劇們在多位專家的授課指導下展開經典相聲改編京劇劇本工作,最後篩選出11劇本作為第三階段路演作品。第三階段,編劇們通過線上路演方式向專家評委及院團導演、演員等介紹作品,完成最終落地排演作品的角逐選拔,同時,評審專家們在線下認領中意的劇本進行一對一輔導,後期第四階段交由文藝院團排演落地。 

  人才+互聯網:開放包容,不拘一格用人才 

  此次“經典相聲改編京劇”項目不僅著眼於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創作生產,更著重挖掘和吸納全國有潛力的專業編劇人才,以開放的心態分享本土文化資源,培育骨干創作力量。該項目的創作和打磨階段皆通過線上渠道完成,編劇招募面向全國,並通過官網、微信公眾號、外省市兄弟單位推薦等方式招攬人才在今後的舞台藝術劇本創作與策劃活動中,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將繼續走創新發展之路,打開視野,利用好互聯網優勢,繼續發掘更多更好的專業編劇“種子”,集合多方力量做好人才培育工作,盤活人才資源,激發創編活力,為體制內外創編人才搭建廣闊而有實效的平台,不斷提升劇本創作的“造血”功能,為新時代舞台藝術多出精品、出優秀人才而努力。 

                       供稿單位撰稿人天津市藝術研究所 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