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內蒙古自治區藝術研究院啟動《內蒙古傳統舞蹈精品集成》工程並取得階段性成果
發布時間:2021-04-01 16:0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4-01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論述,落實內蒙古自治區政府《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實施意見》精神,2020年2月,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啟動了以匯集自治區成立以來傳統民族舞蹈視頻為主要載體的《內蒙古傳統舞蹈精品集成》(以下簡稱《集成》)工程,旨在挖掘、整理全區舞蹈藝術的優秀作品,並匯編成集,為弘揚傳統舞蹈文化留下寶貴資料,同時發揮教科書的作用。工程主要由內蒙古自治區藝術研究院具體實施。

  為了完成好此項工作,內蒙古自治區藝術研究院成立了以院主要負責人為組長、以音樂舞蹈研究所成員為主體的項目組,經認真周密的組織籌劃,在充分摸清自治區傳統舞蹈的基本情況後,制定了一整套實施推進方案,計劃用一年半時間完成。經過近一年的艱辛努力,於2021年春節前順利完成大量舞蹈作品征集、匯總、論證、遴選工作。 

  《集成》項目組採取全區各文藝院團申報、藝術類院校征集,專項賽事錄像,文獻擇取等三個途徑匯總了555個作品備選。經過區內外專家5次評審遴選,最終125個作品入編,均為獲省級以上獎項作品。年代跨度從1947年至2020年,種類包括獨舞、雙人舞、三人舞和群舞,匯聚了不同民族藝術家不同時期創作的舞蹈精品。此項工程全面綜合匯編傳統舞蹈精品,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集成》完成後將以簡潔的文字作品背景介紹和視頻匯編呈現,計劃於8月底前完成。 

          供稿單位撰稿人內蒙古自治區藝術研究院 白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