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河北省藝術研究所實施“河北省老藝術家
(戲曲類)口述實錄”項目
發布時間:2021-04-01 16:45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4-01
   

  河北省是戲曲大省,名家輩出,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涌現出了一大批有影響的藝術名家。他們把畢生的心血傾注於戲曲舞台,長時期凝結成的藝術經驗,是後人學習的榜樣,是戲曲研究不可或缺的內容,是戲曲傳承發展的珍貴財富。搶救性記錄老藝術家畢生藝術探索的經驗財富,河北省藝術研究所實施了“河北省老藝術家(戲曲類)口述實錄”項目。 

  河北省藝術研究所綜合考量老藝術家的藝術成就、藝術影響,兼顧戲曲舞台表演、編劇、導演、音樂設計等相關專業領域,甄選出張秀元、齊花坦、張鶴林、趙德平、張志遠、牛淑賢、張惠雲、姬君超、劉秀榮、雷保春十名老藝術家擔任“河北省老藝術家(戲曲類)口述實錄”的講述嘉賓。 

  經歷即是歷史。這十名老藝術家正好趕上了建國後、改革開放後戲曲事業發展兩次機遇。他們之於表演藝術的成熟經驗、經典劇目的創作體驗、典型人物的塑造,以及戲曲的改革發展、傳承保護,著自己獨特的體驗和見解,用“實錄”的方式保存下來,也是從一個側面展示了幾十年來河北省戲曲事業的成就,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河北省藝術研究所努力抓住老藝術家的最突出的藝術成就,挖掘創作細節,與藝術家一起回顧創作感受、成功經驗等等,一段音樂的設計、一個舞台呈現的背後、一句唱腔的處理,力爭做到讓觀眾讀者更清楚了解認識這些輝煌成就背後的辛苦付出以及鍥而不舍的追求。 

  在口述文字的整理及電視片的制作上,河北省藝術研究所堅持追求一種藝術的呈現。文字整理在保持藝術家口語風格的基礎上,做到層次分明、邏輯清楚、言簡意賅﹔在電視藝術片中,通過各種電視手段將搜集到的資料插入,豐富片子的信息量,也讓藝術家的講述更加生動。 

  供稿單位撰稿人河北省藝術研究所 孟彥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