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助力重大創作工程 做好宣傳資源儲備
發布時間:2021-04-01 16:4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4-01

  “日出東方--上海市慶祝建黨百年青年美術創作項目”是繼“上海歷史文脈美術創作工程”“時代風採--上海現實題材美術創作工作”等重大工程之後,上海實施的又一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項目首次聚焦青年美術創作力量,旨在發掘、培養青年美術人才,凝聚青年美術創作力量,催生一批思想性與藝術性俱佳的美術精品,進一步推動本市主題性美術創作特別是現實題材主旋律創作,為不斷推進本市文化事業發展做好人才儲備和孵化工作。

  為確保今年按時高質量完成“日出東方--上海市慶祝建黨百年青年美術創作項目”作品,根據上海市委宣傳部關於“抓重點、抓亮點”的要求,1月22日至29日期間,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美協、上海油畫雕塑院、上海中國畫院組織專家組走訪作者工作室,開展首期上門督導。 

  為配合完成此項重大項目的推進,忠實詳盡記錄此過程,積累豐富的文獻資料,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先後派出專業攝錄和《上海藝術評論》編輯十六人次,隨專家督導組一起前往上海油畫雕塑院、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上海戲劇學院閔行校區、浦東、寶山等創意園區以及一些青年畫家的家庭工作室,拍攝了19件作品,其中油畫7件、中國畫4件、版畫2件、雕塑四件。 

  根據“聚焦重要選題,聚焦潛力藝術家”等原則,此次上門督導的專家,對青年作者的創作作品進行了認真仔細的觀察,充分肯定了他們的創作熱情和嚴謹態度,並對畫面的構圖、人物的塑造、雕塑的比例以及作品的線條和設色做了耐心專業的講解和指導,使青年作者深受啟發、獲益匪淺。 

  隨行拍攝人員拍攝了視頻和大量生動的照片,記錄下寶貴瞬間,編輯人員也採集了不少素材,為今後的“日出東方”這一重大的主題性創作項目的宣傳工作儲備了第一手資料。 

  此次拍攝記錄為首次專家上門督導,接下來中心將繼續跟蹤拍攝和記錄,保存好相關的文獻資料,為宣傳工作打好基礎、做好服務。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上海藝術研究中心 薛曉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