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接受四川一批走馬民間故事學術史料捐贈
發布時間:2021-04-01 16:37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4-01

  2021年3月9日,走馬民間故事學術史料捐贈儀式在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舉行,四川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將一批珍貴的走馬民間故事學術史料全部贈給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永久收藏。

  走馬鎮是連接重慶到成都的驛道要沖,走馬鎮民間故事便產生於各路客人在茶館客棧歇腳時擺起的龍門陣中,當地文化和移民文化在這裡兼收並蓄,這些旅途中的見聞和故事,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走馬鎮民間故事,這一故事的歷史至少已有四五百年,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文化,也是重慶重要的民間文化。2006年,走馬鎮民間故事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 

  這次捐贈的史料源於1984年底,原文化部、中國文聯等多部門聯合在全國范圍內啟動的國家藝術學科重點科研項目《中國民間文藝十套文藝集成志書》工作。四川省在編撰三套集成《中國民間故事集成》《中國歌謠集成》《中國諺語集成》四川卷時,先後組織上萬人次參與,歷時20年的辛勤耕耘,普查、搜集、整理了四川的民間故事、歌謠、諺語,並先後出版了五卷共600余萬字。 

  此次捐贈的走馬民間故事史料正是當年搶救發掘的珍貴歷史資料,一直完好保存在四川省民間文藝家協會。這些資料包括走馬鎮故事名家講述的500多則故事、41盒原始錄音磁帶、1盒錄像帶、34幅照片,以及20余萬字的記錄文字、工作信件、採錄卡片卷宗等,特別是四川民間文藝學家馮元蔚撰序的手稿十分珍貴。為使這些磁帶資料長期保存,四川省民協將磁帶內容全部進行了數字化,時長3600分鐘。這些珍貴的原始資料具有文化、歷史、民俗、民間文學等多重價值。 

  四川、重慶山水相依、文化同源,恰逢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些手稿與資料見證了成渝交往的歷史。2020年,重慶市文聯和四川省文聯共同簽訂了《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文藝先行發展戰略》,此次捐贈正是深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文藝先行的重要舉措,是川渝兩地文藝界共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記錄保留珍貴民間文化記憶的見證,能夠喚起全社會更多的人對民間文學乃至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關注和重視,增強社會公眾的資料保護意識,帶動更多的社會團體和個人投身到民間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護行列中,也將進一步推動川渝兩地經濟文化建設,促進重慶非遺發展。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將妥善保管這些資料,使之服務於新時代文化建設。 

  近年來,重慶市為走馬鎮民間故事的傳承、保護和發展進行了大量的資料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2015年,又繼續搜集了走馬鎮民間故事3000余則,編印了4本故事集,收錄優秀民間故事200多個。出版了《中國故事走馬鎮》繪本、《走馬民間故事》3卷、《走馬民間文學精選集》。開辦五個故事茶館,每逢2、5、8日趕場天上午講述故事。走馬小學精心整合課程資源,把走馬鎮民間故事引進校園。走馬小學搜集整理民間故事4000余則,民間歌謠3900多首,民間諺語4200余條,撰寫調查報告50多篇﹔編輯《黃葛樹下是我家——走馬民間故事集》青少年版、低年級版、中年級版、高年級版等系列叢書,進入了走馬小學的校本課程體系。同時,加強學術研究,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組織開展了《重慶國家級非遺學術研究叢書》編撰工作,其中《走馬民間故事卷》已經完稿,即將出版。該書20萬字,資料完整、內容翔實,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供稿單位撰稿人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苟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