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雲南邊疆民族文化安全研究”項目順利結項
發布時間:2021-04-21 18:16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4-21

  由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承擔的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研究項目“雲南邊疆民族文化安全研究”於近期順利結項。研究成果《雲南邊疆民族文化安全研究報告》對於維護雲南邊疆民族文化安全具有一定參考價值。

  雲南作為西南邊疆省份在長達四千多公裡的邊境線上,共有8個州(市)的25個邊境縣分別與越南、老撾、緬甸接壤,共有壯族、傣族、布依族、苗族、瑤族、彝族、哈尼族、景頗族、傈僳族、拉祜族、怒族、阿昌族、獨龍族、佤族、布朗族、德昂族等16個少數民族跨境而居,逐漸形成了大雜居、小聚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域分布格局各民族的優秀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和相互影響,形成了多元融合、兼容並蓄、和諧共存的雲南邊疆民族文化特色。  

  研究提出,雲南邊疆多元民族文化安全,要立足雲南實際,在充分認識國情、省情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因事施策,要從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具體事入手,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黨的民族政策和改革開放、脫貧攻堅帶來的溫暖和巨大改變,真正做到潤物細無聲,在群眾的情感上,心理上筑起民族團結、文化安全的防火牆尤其重視一線工作者的觀察與思考夯實文化事業基礎,注重邊疆文化人才培養,提升邊疆教育水平,營造良好的宣傳輿論環境﹔要研究把握現代數字技術在邊疆民族地區的應用和傳播﹔要充分掌握雲南的優秀民族文化資源,注重文化資源向文化產品、文化產業的轉化,以文化服務人民、以安全促發展,以發展保安全﹔提升文化工作者在互聯網、物聯網時代的知識和技能﹔培養邊疆地區急需的具有翻譯、市場中介等能力的復合型文化人才。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 孫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