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天津市藝術研究所舉辦
“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專題培訓班”
發布時間:2021-05-19 14:38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5-19
      近日,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組織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專題培訓天津市各區文化和旅游局、區文化館非遺保護單位的相關負責人員及紀錄片拍攝團隊代表共計九十余人參加了此次培訓。

傳承人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活態傳承的關鍵。對傳承人開展搶救性記錄工作,將傳承人對傳統文化的深刻理解以及自身在傳承實踐中掌握的精湛技藝,通過口述記錄、數字化多媒體等多種手段,全面、真實、系統地記錄下來,為後人研究、宣傳、傳承、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供寶貴資料,對更好地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2015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全面啟動截至2020年,天津已經完成13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同時也對市級非遺傳承人分批持續開展口述記錄工作

本次培訓班由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錢玲主持,她強調: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是一項兼具重要性和緊迫性的工作,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希望廣大非遺保護工作者結合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廣泛交流力爭培訓取得實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副主任田苗應邀為參訓同志做了題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要點解析與經驗分享》的專業培訓,他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定義、本質出發,闡述了保護非遺對於維護人類文化多樣性和創造力的重要意義。

此次培訓還設置了交流研討環節,參訓人員結合工作實際和專家講授內容對傳承人記錄工作的重點內容和方式方法以及未來天津市非遺保護工作的目標、思路進行了充分的交流討論,培訓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天津市藝術研究所 高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