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承辦姚璇秋藝術成就學術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1-05-19 08:44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5-19
     
  2021年4月18日,由中國戲曲學院、汕頭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汕頭市委宣傳部、中國戲曲學院表演系、廣東省藝術研究所、汕頭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廣東潮劇院、汕頭文化藝術學校承辦的“中國戲曲學院與汕頭市人民政府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暨姚璇秋藝術成就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辦。廣東省藝術研究所組織廣東省專家赴京參加學術研討會,與北京的專家們共同圍繞姚璇秋藝術成就進行了研討交流。

  姚璇秋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黨的培養下成長的新一代潮劇演員的杰出代表,曾受到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葉劍英、習仲勛等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2020年10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潮州考察時提及姚璇秋,稱贊潮劇等潮汕非遺項目是中華文化的瑰寶。2020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戲曲學院師生的回信中指出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此次中國戲曲學院與汕頭市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有助於培育潮劇新苗。儀式現場,中國戲曲學院聘請姚璇秋為榮譽教授。在七十余年的從藝生涯中,姚璇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藝術成就,展現出潮劇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深厚的藝術底蘊。召開姚璇秋藝術成就研討會,總結姚璇秋的藝術經驗和藝術成就,對當代潮劇的傳承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在學術研討會上,來自中國戲曲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劇協、中山大學、廣東省戲劇家協會和廣東省藝術研究所等單位的近20位專家展開了深層次、高水准的探討,詳細論述姚璇秋的表演特點與藝術風格、姚璇秋的成長史與啟迪、姚璇秋的愛黨情懷與高尚藝德,姚璇秋對潮劇的貢獻與意義,以及如何向姚璇秋學習等。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姚璇秋的舞台經驗和藝術成就極為寶貴,潮劇在新時代的發展中,應該繼承好姚璇秋身上所凝練的潮劇創作經驗,堅守藝術傳統,注重劇種特色。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廣東省藝術研究所 孫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