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組織召開《中國戲曲劇種全集》
雲南劇種專家評審會
發布時間:2021-05-19 08:2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5-19

  《中國戲曲劇種全集》雲南劇種《香通戲》《大詞戲》《殺戲》初稿專家評審會於2021年4月15日至16日在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召開。雲南省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有關地方劇種研究人員作為評審專家參會。此次進行評審的三個劇種中,《香通戲》流傳於雲南省保山地區,是從民間祭祀演變形成的戲曲形式﹔《大詞戲》僅流傳於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縣保和鎮﹔《殺戲》流傳於思茅地區景東縣和鎮遠縣部分村寨,都是雲南獨有的民間少小戲曲劇種,其形態完整的保留了歷史風貌,是雲南各少數民族對中原戲曲的接受、融合和發展的典型。評審會對三個劇種的書稿分別進行了深入細致審議,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修改意見及建議。

  《中國戲曲劇種全集》是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編撰的一部全國戲曲劇種叢書,其中雲南共有15個劇種,包括滇劇、雲南花燈、彝劇、白劇、雲南壯劇、傣劇、傣族章哈劇、大詞戲、佤族清戲、殺戲、昆明曲劇、關索戲、香通戲、雲南端公戲、梓潼戲。為做好編撰工作,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成立了以分管副廳長為組長的雲南編撰委員會,並在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設立編委會辦公室,具體負責雲南劇種叢書編撰的組織、協調工作。 

  目前,彝劇、雲南壯劇、昆明曲劇、滇劇4部書稿已通過省級專家審核﹔雲南端公戲、傣族章哈劇2部書稿完成二次修改﹔香通戲、大詞戲、殺戲3部書稿已完成專家審稿,進入修改﹔其余劇種書稿也在緊鑼密鼓的撰寫當中。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 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