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拉開帷幕
發布時間:2021-06-30 08:2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6-30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指導創排音舞詩畫《青年運河》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廣東省藝術研究所在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下,結合自身的職能和重點工作從年初開始策劃、籌備多種形式的慶祝活動,近期漸次拉開帷幕。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與佛山市順德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2021珠三角地區劇本創作評選活動,重點扶持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主題舞台藝術作品。活動推出了一批書寫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仰,再現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光輝歷程,謳歌中國共產黨歷史功績和偉大成就的佳作。之後廣東省藝術研究所還將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廣東潮劇新創作品展演”,旨在展現在黨的領導下,廣東省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和潮劇工作者通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潮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廣東潮劇新創作品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擔當。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的藝術創作和研究人員發揮專業特長,投身廣東省慶祝建黨100周年優秀文藝作品的創作、排演等重要工作。擔任主創並參與制作花鼓戲《守》,創作音樂劇《星海星海》,參與導演花朝戲《血田英魂》,指導創排音舞詩畫《青年運河》﹔擔綱作詞的《百年追夢跟你走》《紅》《我是那麼熱愛你》《媽媽,請為我驕傲》﹔改編作詞的《紅旗》等歌曲,由國內著名歌唱家、藝術院團、藝術院校師生演唱和發布推廣﹔創作的詩歌《南粵憶事》《時代黃埔》等也被搬上舞台進行朗誦表演。此外,廣東省藝術研究所的業務骨干還加入多部黨史題材文藝作品的研討和創排等工作,包括潮劇《大山裡的國旗》《南山八女》《茂芝星火》《一代僑領》、採茶戲《紅土百姓》,花朝戲《血祭》,話劇《紅色特工龔昌榮》、音樂劇《黎明前的黑暗》等。 

  在藝術評論與研究方面,廣東省藝術研究所主辦的《廣東藝術》雜志作為重要的藝術評論陣地,也將組織“建黨100周年紅色戲劇作品”宣傳專題,刊登一批與黨史題材相關的文藝作品評論和劇本,包括徐健《紅色敘事的詩意觀照——評贛南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征>》、孫紅俠《人格的長征——粵劇現代戲<還金記>觀後》以及話劇劇本《大道》等。相關業務部門赴汕尾革命遺址進行調研,詳細了解當地戲曲院團和文旅融合的發展情況並將其納入研究工作,“藝術檔案中的黨史記憶”等藝術學科研實踐活動的籌備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廣東省藝術研究所 張傳若、於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