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河北省藝術研究所助力河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劇目展演
發布時間:2021-06-30 08:32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6-30
 
劇目展演宣傳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於2021年5月21日至6月底舉辦“百年風華 紅色旋律”河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省100部優秀劇目展演。展演期間,河北省藝術研究所策劃組織了“一劇一評”系列活動,研討宣傳推介全省優秀舞台藝術創作成果,進一步擴大劇目影響,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營造了濃厚的藝術氛圍。 

  一是開展“一劇一評”系列研討會。圍繞集中展演的10部優秀文藝作品,在演出結束後及時組織省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及省內中青年藝術人才以座談會形式開展研討,按照“出精品、出人才”的基本思路,根據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的原則,對參演劇目進行點評、指導,並與演職員進行互動交流,為劇目打磨提升建言獻策。 

  二是召集專業人員撰寫劇評。為充分發揮藝術評論的作用,更好地為演出劇目問診把脈,河北省藝術研究所根據本人員的業務專長,召集專人對10部集中展演的作品撰寫專業劇評。劇評著力發揮專業人員的科研能力,本著對專業負責、對劇作負責的態度,力求寫真情實感、發真知灼見,為展演劇目發出河北評論之聲。劇評會擇優在《大舞台》雜志刊發。 

  三是開辦“青年說”專欄。在“河北藝術頭條”微信公眾號為“一劇一評”專門策劃開辦“青年說”專欄,邀請河北省青年評論者,以簡潔文字點評劇目,分享最強烈的觀演感受縮短藝術評論與觀眾的距離,讓展演劇目貼近民心、走進人民群眾的生活。“青年說”首期評論均為河北省藝術研究所青年評論人員,第二期吸收省院團及各市藝術研究所青年評論人員為更多的青年評論人員提供展示機會,不斷擴大影響力 

  四是舉辦“慶百年 評百劇”征稿活動面向全社會戲劇藝術從業者或愛好者、藝術研究院所、藝術院校、職業劇評人、民間劇評人征集本次展演劇目的觀劇感想和戲劇評論文章。展演結束後進行評獎獲獎作品將向核心期刊《大舞台》推薦,並將在“河北藝術頭條”微信公眾號陸續推送。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河北省藝術研究所 李廷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