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把藝術檔案收藏與轉化作為核心工作開展
發布時間:2021-08-11 17:47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8-11

  2015年賦予藝術檔案管理職能以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就把此項任務作為單位全面發展的重要工作來抓,積極開展了藝術檔案征集、管理與成果轉化,取得了較好效果。 

  一是加強藝術檔案征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從1984年建院初始,就注重藝術檔案的征集和收藏工作。特別是近年明確藝術檔案管理職能後,更是加大了工作力度,藝術檔案征集也從以前單一的圍繞自身研究方向,擴大到川劇藝術、四川曲藝、舞台藝術、民間文化、作家學者手稿等各個方面。近年先後投入150余萬元用於資料收集,共征集手稿、劇本、筆記、圖片、光盤、錄音帶、錄像帶、實物等不同介質的檔案59000余件。 

  二是加強規范性建設。投入130余元萬,建設了1500余平方米標准化、恆溫恆濕庫房﹔投入80萬元對207514頁文稿、7048張圖片、583小時音頻、963小時視頻等資料,進行了數據化處理,存儲於專業的媒資庫﹔同時對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資料進行專業編目處理。 

  三是助力單位科研工作。豐富的藝術檔案成科研工作者的重要資源。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先後承擔的《巴渝民俗戲劇研究》《川江號子》《重慶市川劇發展史》《“擺手舞”不是舞》《巴文化基礎內容研究》《在儀式戲劇學科建設視野下的巴渝陽戲系統理論研究》《巴渝地區非遺傳承人口述史研究》《四川揚琴在重慶地區的傳承發展研究》《巴蜀目連學源流研究》等眾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研究課題,大都採用了院裡的藝術檔案,促進了一批優秀研究成果的推出 

  四是著力轉化藝術檔案成果。基於藝術檔案的珍貴性、藝術性、豐富性,先後整理出版了《夏庭光演出劇本選》(上下卷)《川劇劇本文獻輯編》(100集)《川劇傳統劇目選集》(1-18集)《四川盤子——在現實與傳統之間》《陳瓊瑞清音唱腔選》《何天寵藝術檔案採訪口述實錄》《傅德岷文集》(13集)等圖書,深受社會歡迎。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許茂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