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公共文化建設助力雲南鄉村振興的路徑探索”項目順利結項
發布時間:2021-08-11 17:4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8-11

  由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承擔的2018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級研究項目“公共文化建設助力雲南鄉村振興的路徑探索”於近期順利結項。 

  本課題立足於雲南地域、民族特色及全省農村公共文化建設實際,沿習“現狀分析——問題描述——對策建議”的研究思路,採用文獻梳理、田野調查、分析歸納等方法,針對雲南農村公共文化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提出了公共文化建設助力雲南鄉村振興的實現路徑。 

  項目研究內容包括政策背景、現狀特征案例分析問題歸納提出對策等五個部分,從認識層面到操作層面,從宏觀層面到微觀層面,從提高認識、高位推動,均衡發展、社會化發展、特色化發展、融合發展、人才培養方式創新等6個方面提出了公共文化建設助力雲南鄉村振興的實現路徑。課題研究成果豐富了國家鄉村文化振興和鄉村公共文化建設的理論體系,對雲南農村公共文化建設現狀與問題的歸納總結,對典型案例的調查研究,特別是提出的對策建議具有較強的針對性、一定的實效性和創新性,為我國邊疆多民族等特殊地區推進鄉村振興的文化路徑提供了實踐借鑒和理論參考。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 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