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四步走”戰略助推“十四五”期間 舞台藝術劇目創作繁榮發展
發布時間:2021-08-30 10:26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8-30

  天津市藝術研究所新組建以來,廣泛調研借鑒全國多省市舞台藝術創作生產先進經驗,為促進天津舞台藝術精品劇目勇攀高峰積極探索優秀劇本創作策劃的新路徑、新模式。劇本創作中心持續開展線上信息搜集整理,匯集近10年全國省部級以上各類舞台藝術展演劇目、獲獎劇目及相關劇作家、導演信息,建立了全國舞台藝術精品劇目庫、劇作家人才庫和天津市編劇人才資源庫。結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規劃和天津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十四五”期間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將依托科研院所自身優勢,實施“四步走”發展戰略,加快推進精品劇目創作生產,促進天津舞台藝術繁榮發展。 

  一、構建天津舞台藝術創作題材和數字藝術檔案庫 

  為做好精品劇目題材創作導向指引,強化藝術生產科學統籌與規劃,天津市藝術研究所正在加緊構建“天津舞台藝術創作題材庫”,題材庫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中心,以典型人物、重大事件時間節點為內容軸線,由點及面形成網狀覆蓋,以“一區一策”“多期推進,一期一題”的方式逐步推進,為天津劇目創作特別是重點作品和重大項目創作做好素材儲備,為下一階段劇本征集明確方向另一方面,在不斷豐富創作資源的同時抽調相關專業人員下沉各院團開展藝術檔案搜集、整理、研究工作。重點以天津各國有文藝院團為依托,將演出團體已有的保留劇目、新創劇目、常演劇目等進行分類、整理、採集數字信息與藝術研究所原有藝術檔案共同構建天津市“數字藝術檔案庫”。 

  二、開展常態化劇本(大綱)征選 

  近年來,全國多個省市均開展了多樣化的劇本征集工作,天津市藝術研究所深刻總結各地經驗,在逐步完成“天津舞台藝術創作題材庫”構建的基礎上,將積極探索設立常態化劇本征集評選,在工作開展的過程中重點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一是發布重點征選題材,使投稿者有的放矢,同時便於專家橫向比對、篩選、點評作品最終使真正優秀的作品被推選出來二是充分了解各文藝院團的創作需求和優勢短板搭建平台對接供給與需求,加強潛力編劇與院團間的供需對接,使征集入選的作品大綱能夠根據院團的實際情況進行進一步加工修改,促進劇目落地排演。三是以常態化劇本征選為契機,與業界專家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系,提高專家庫更新時效,通過劇本盲審、專家評等方式充分發揮專家的指導作用。 

  三、持續展開針對性的培訓培養工作 

  遴選天津劇目創作人才庫中具有發展潛力的編創人員運用編劇人才專項培養經費,通過定期的創作選題會劇目創作推動會專家點評會劇本朗讀會、一對一輔導修改等方式,培育和扶持天津自有創作隊伍。不斷豐富培訓培養方式,除專家講授、交流外,設立劇本點評、劇本修改提升、劇目觀摩等環節﹔創建較高頻次的學員與老師之間,學員與學員之間互動交流環節﹔建立學員的後期創作跟蹤隨訪機制了解培訓效果,後續創作動態,做好信息、人才儲備 

  四、推進劇目孵化和小劇場演出 

  加大推進劇目創作從文本到舞台落地的力度,加強對中青年創作人才的扶持力度,依托小劇場演出,增強對編劇、導演以及院團演職人員統籌、協調力度。將近年來篩選的優質劇本,在濱湖劇院小劇場、光華劇院小劇場、金灣大劇院小劇場等小劇場設立常態化的小劇場演出。在孵化新創小劇場劇目的同時,可以同期上演傳統折子戲,達到以戲帶功的效果。此外,還可以依托一些知名景點或文化場館形成長期的、獨具特色的駐場演出景區沉浸式演出打造戲劇愛好者新的網紅”打卡地充分發揮旅游演藝在文旅融合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天津市藝術研究所 齊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