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出版《上海藝術發展報告(2020年)》
發布時間:2021-08-30 10:32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8-30

  2021年7月,上海藝術研究中心集體科研項目成果《上海藝術發展報告(2020年)》正式出版。本次年度報告在往期探索的基礎上,對整體結構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和優化,是中心工作邁入正軌後的一次“科研亮相”。 

  《上海藝術發展報告(年度)》由原上海藝術研究所發起並主編,是上海地區首個藝術發展年度報告。自2013年以來,該年度報告逐年記錄上海文化藝術發展的總體面貌,並從政策、事業、產業等不同維度,對文藝現象和發展趨勢展開學術思考與專業評述。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對上海文化事業單位優化布局,完善機制,強化職能的要求下,原上海藝術研究所和原上海市文化藝術檔案館合並成立上海藝術研究中心,這一項改革為《上海藝術發展報告(年度)》帶來了新的要求和生命力。 

  上海藝術研究中心的成立,意味著研究資源的增值和科研力量的加強。為了突出中心在上海文化藝術發展中的智庫屬性,《上海藝術發展報告(2020年)》在兩個方面進行了調整。第一是整體結構的調整,從原先以“分類報告”為主,調整為“大分類+宏觀視野+專題研究”的多層次結構﹔第二是加大“專題報告”的比重,強化專業性,形成從行業模式向科研模式的轉換。《上海藝術發展報告(2020年)》的“大分類+宏觀視野”部分突出把控全局、提綱挈領、貼近政策的大局意識﹔“專題報告”部分則強調對上海當前藝術發展中的熱點現象的深度調研和解析,兩者“點面結合”,力圖在學術生產和政策參考方面都形成更有價值和更有針對性的研究成果。 

  《上海藝術發展報告(年度)》是上海藝術研究中心的集體科研品牌之一,未來將努力實現三大目標。一是成為鍛煉科研隊伍的載體,鼓勵研究人員“走出去”,積極介入學術交流、藝術實踐的現場,碰撞出更多可轉化的學術成果,在實踐中提升科研能力。二是打造凝聚智慧的平台,既展示本中心的工作成果,也呈現全市文藝研究者的睿智和識見,形成科研合力。三是發揮文化智庫功能,為上海文旅融合發展、創建國際文化大都市和海派文化品牌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上海藝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