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舉辦《江西美術史》專家審稿會
發布時間:2021-11-01 13:0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1-01

   

  2021年10月25日上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舉辦院學術成果《江西美術史》專家審稿會,邀請省內藝術理論界專家葉青、孫家驊、陳政、陳米歐與會,就書稿的學術價值、學術觀點以及在地域文化研究及地域美術研究方面的意義等方面進行評價,並對文稿相關具體問題提出修改建議。 

  評審專家對《江西美術史》給予了充分的肯定,認為書稿從大美術角度深入挖掘、闡釋江西美術史的內涵及發展脈絡,體現出開放的學術眼光﹔既能客觀的對地方美術史料進行吸收與轉化,也體現出較為鮮明的學術觀點﹔書稿整體體現了較高的學術水准,基本實現了項目編撰工作的要求。專家也指出書稿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如對一些美術現象的學術定位與命名,以及行文中一些關於時代、地名、人物籍貫等等的表述規范等等,還需進一步修改與打磨。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在近年來十分重視《江西美術史》《二十世紀江西美術史料》等系列學術工程的推進,並在此過程中致力於江西地域美術研究領域的積極開拓,在收集整理相關史料、建立地域美術史敘事框架、對美術作品和作者進行評論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礎性工作,並在此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個從史料挖掘、資料匯編入手,進而開展個案探討、專題研究,再到理論架構、展開評論的次第清晰的地域美術研究的學術理路。此次審稿會是繼2019年舉辦的《二十世紀江西美術史料》專家審稿會之後的又一次在江西地域美術研究領域的重要學術會議,延續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在美術研究中將學術成果積極向社會各界推介交流,並及時接受社會各界批評和反饋的良好傳統。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陳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