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出版《國家藝術基金雲南省 立項項目匯編(2014年度)》
發布時間:2021-12-29 15:4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2-29

  為宣傳國家藝術基金雲南立項資助項目,擴大傳播推廣國家藝術基金雲南項目實施成果,展示雲南優秀文藝作品和藝術人才,提高雲南項目申報和實施質量,激勵雲南藝術創作出精品、出人才,促進雲南省藝術事業繁榮發展,經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及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批准,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對自2014年起的歷年雲南立項項目按年度進行收集整理,編撰出版《國家藝術基金雲南省立項項目匯編》。 

  首期出版的2014年度匯編包括20個立項項目,資助類型有舞台藝術創作、傳播交流推廣、人才培養、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藝術類型涉及滇劇、京劇、音樂劇、傣劇、歌曲、舞蹈、中國畫、油畫、版畫、攝影等。 

  主要內容包括項目基本信息、項目主體介紹、主要實施內容、演出情況、項目成效等。匯編收存了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的音視頻資料,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示了在創作、演出、展覽和人才培養過程中的採風、授課、交流情況,全面、完整的介紹了項目實施內容和過程,不僅是藝術檔案資料的整理保存,也是雲南省優秀藝術作品、藝術展演、藝術人才培養的交流學習和總結宣傳,體現了雲南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優秀民族文化藝術的精神風貌。 

  通過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的實施,持續提高了雲南省藝術創作實踐活動的策劃、運作、實施能力,有力促進了雲南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在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申報和管理工作中也積累了幾方面經驗:一是認真做好宣傳動員和申報培訓,幫助提升申報項目質量﹔二是搭建交流管理平台,建立了近千人的業務交流申報群、立項管理群、專家庫群等,實現申報主體廣覆蓋和及時高效的溝通協調機制﹔三是組織專家評議申報書,再進一步提高申報質量﹔四是統一組織年度題材審核工作,嚴把意識形態關﹔五是組織復評答辯經驗交流會,幫助提高復評項目答辯質量﹔六是協助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完成事中監督、集中巡查監督、專家庫專家征集等工作。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 黃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