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出版《傅德岷文集》
發布時間:2021-12-29 15:50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2-29


    近日,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重慶工商大學聯合推出的《傅德岷文集》(11卷12冊)出版了。這是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開展藝術檔案成果轉換的又一力作。該文集由理論史著長篇小說傳記文學長詩與散文文論6部分構成,收錄了傅德岷先生所著的《散文藝術論》《中國古代散文流變史稿》《中國現代散文發展史》《外國散文流變史》《巴蜀散文史稿》《魂蕩華蓥——“雙槍老太婆”前傳》《脊梁——保路護國草莽英雄傳奇》《方志初祖——常璩》《砥柱中流——抗日戰爭時期大韓民國臨時政府金九主席在重慶》《月琴新歌》《旅韓隨筆》《淡泊如詩》《中外散文縱橫論》14部作品,共計552萬字。 

  德岷先生,生於1937年,四川崇州人,重慶工商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散文理論家、作家,重慶市(直轄後)首屆中國現當代文學學術帶頭人,終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50多年來,一直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同時長期致力於中外散文、傳統文化研究,至今筆耕不輟,結出了豐碩成果,曾獲文化部“奮進文明獎”、全國冰心散文理論獎、全國“金鑰匙”優秀圖書二等獎、韓國“韓中人民友誼文學獎”等。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自2015年成為“重慶市藝術檔案管理中心”以來,一直重視藝術檔案館藏數量和質量,陸續收集了諸多本地區文學文化名家的手稿,其中包括傅德岷先生所著小說《脊梁》《方志初祖——常璩》等94冊2400多頁的作品手稿,各種出版著作15部和論文期刊。其內容豐富,包括散文、紀實文學、長篇小說、史論專著,及傅德岷先生珍藏的海內外文學名家書信170余封560余頁。為了充分展示和向社會傳播這些珍貴的文獻史料,在認真整理傅德岷手稿和著作的基礎上,經過2年多時間的編輯整理,結集出版了這套《傅德岷文集》。 

  該文集的出版,是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繼《川劇劇本稀見檔案文獻編注》(100集)《夏庭光演出劇本選》《陳瓊瑞清音唱腔選(修訂本)》《藝術檔案口述實錄——何天寵卷》等藝術檔案轉換之後的新成果。它既是對傅德岷老先生多年嘔心瀝血的充分肯定,也是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藝術檔案成果得以科學應用的價值體現,更向社會傳播了豐富的文學創作和研究成果。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許茂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