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貴州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舉“神秘的面孔﹒貴州戲劇面具展”
發布時間:2021-12-29 16:05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2-29

    12月21日,2021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神秘的面孔貴州戲劇面具展”在遵義市文化館正式開展遵義市文化館館長趙家林主持開幕儀式,貴州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貴州省戲劇創作中心)院長郭偉、遵義市文化旅游局調研員李梅分別做開幕發言,貴州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副院長曹海玲遵義市文化旅游局、遵義市文化館、貴州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的有關同志參加了開幕儀式 

  貴州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成立之初,就開始了對貴州儺戲、地戲、陽戲、撮泰吉等民族民間戲劇面具和相關劇本、畫案、道具、服飾等的收集收藏,並組織召開了多次專題展覽和學術會議。特別是1988年“儺藝術形態展”是第一次品類較為齊全的貴州儺面具展出,使得儺戲及儺文化一時成為國內國際戲劇學研究的熱點。老一輩專家學者為此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作為文化藝術機構,加強對貴州戲劇面具的保護、組織策劃面具藏品的展出,是延續老一輩文藝工作者的優良傳統,更是貴州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踐行社會責任的使命和擔當。 

  此次展覽是繼去年貴州省美術館展出之後貴州戲劇面具的再次集結亮相,展出的400余件精品戲劇面具分屬清代、民國及新中國成立以來不同時期,展區根據不同劇種起源的年代由近及遠進行排序,從安順地區的地戲面具,土家族、仡佬族和漢族的儺戲面具,到彝族文字尚未記載其起源時間的撮泰吉面具。參訪觀眾可以隨著展覽路線,一步步走到貴州戲劇的起初,走向中國傳統文化的深處。 

  另外,此次展覽的面具分屬儺戲《柳義傳書全本》《坐關》《打菜姣》《出開山》《騎龍下海》《孟姜女》《安安送米》,地戲《征西》《岳飛大戰愛華山》《封神演義》《程咬金搬兵》和陽戲《坐關》等劇目,除木質面具外,還有少量珍貴的紙質面具,具有重要的學術研究價值和美學欣賞價值。 

  下一步,貴州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將進一步豐富展覽的形式,拓寬展覽的區域,籌劃赴省內外巡展及走進旅游景區等,不斷擴大展覽的影響和價值。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貴州省文化藝術研究院 高肇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