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廣東省藝術研究所舉辦2022年全省戲劇創作工作交流活動
發布時間:2022-03-31 12:44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3-31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規劃》,迅速落實2022年全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的部署要求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廣東省藝術研究所主辦的“2022年全省戲劇創作工作交流活動”於3月13日在廣州舉行。來自全省藝術創作、研究單位的40余名創作骨干參加了活動。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戲曲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傅謹,中山大學教授董上德等專家出席活動。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奕民,藝術處處長、一級調研員唐國華,省藝術研究所所長王煒等在會上講話。 

  為實現全省戲劇創作高質量發展,與會者就舞台藝術中存在的問題展開深入探討。大家認為:近年來廣東戲劇創作取得了新成績,但目前的戲劇創作還存在選題視野偏窄、人物形象不夠豐滿、戲劇結構較弱,後期修改“改不動”等情況﹔一些作品有思想性卻缺少藝術性和觀賞性﹔在戲劇生產流程中,存在著組織化、系統化、精細化、專業化程度不夠的問題,缺少充分的生產前論證和實施後評估機制,以至做成“夾生飯”的浪費情況。大家呼吁: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視基層院團生存現狀,打通劇本創作與院團之間的供需環節﹔扶持地方劇團、劇種發展,重視基層創作隊伍建設,外請編導團隊要注重保護地方劇種的本土化。大家特別提出:尊重一度創作在整個戲劇生產中的首要環節、重要地位﹔選題既要講好廣東故事,更要放眼全國,以此豐富廣東省舞台表現力﹔重視隊伍建設,解決廣東省編創隊伍青黃不接的現狀。一些青年編導希望能在政策和資金支持上給予傾斜,搭建小劇場等孵化平台,為年輕人才提供更多機會和成長空間。 

  供稿單位:廣東省藝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