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用科研引領年度工作
發布時間:2022-04-29 15:42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4-29

  2022年,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強調用科研工作引領年度工作和單位全面發展。第一季度科研工作進展順利,《重慶川劇發展史》完稿並送交出版社,《中國民間工藝集成﹒重慶卷》進入統稿階段,《重慶文選》《重慶詩選》詩文甄選進度已達80%,《重慶文化研究》2021年卷組稿完成並交出版社,完成全市148項申報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評審,完成重慶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申報國家級推薦、評審工作。一系列研究主題、研究項目進入立項過程。 

  第一季度的科研工作之所以進展有序,離不開院裡年初就把科研作為今年的工作主題。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完成一批科研成果出版。出版《川劇劇本稀見檔案文獻編注》(100集)《成渝雙城川劇發展》(論文集)《四川盤子藝術——現實與傳統之間》《重慶文化旅游2021年度發展報告重慶藍皮書》《重慶文化研究》(2021年卷)《重慶文化記憶叢書》(5種),做好《重慶國家級非遺項目學術叢書》(44卷)編撰出版。 

  二是完成一批學術研究項目。完成《梁山燈戲的線上傳播模式研究》《川劇電影研究》《短視頻中的重慶城市形象塑造與海外傳播力研究》《文化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研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背景下川渝地區傳統手工藝協同發展研究》等11個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完成《圖說重慶文化史》《重慶文選》《重慶詩選》專著,完成《重慶文化強市建設規劃綱要》等相關規劃。 

  三是完成一批主題文藝評論。完成重慶9大文藝院團的系列評論,並輯集《重慶文藝院團發展評論集》﹔完成京劇表演藝術家沈福存《百年巨匠﹒沈福存》《沈福存傳》《沈福存京劇表演藝術影像集》拍攝、撰寫、出版,以及沈福存京劇表演藝術學術研討會﹔舉辦第五屆川劇節學術論壇等。 

  四是啟動一批新的研究項目。做好與重慶文化、重慶旅游、文化產業、非遺保護、巴渝文化等相關項目的立項與研究﹔啟動第三批藝術家記錄工程,開展傳記性書稿撰寫和專題片拍攝﹔實施好《文化憶往集》(第四輯)組稿﹔做好藝術檔案征集與成果轉化等。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郎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