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百年高蹺老會向天津市藝術研究所無償捐贈會服會具
發布時間:2022-08-31 17:28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8-31

  近日,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普樂蟲八蠟廟高蹺老會”會長馬玉岐,代表老會向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無償捐贈會具、會服457件,其中包括一些老會的文獻資料著名作家、文化學者、中國民協名譽主席、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長馮驥才先生,天津市各級非遺保護單位,以及西碼頭百忍高蹺、堤頭慶雲高蹺、南門西高蹺、劉園法鼓等老會代表出席了捐贈儀式。 

  天津是運河文化與海洋文化的兼具之地,文化底蘊深厚,孕育留存了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天津民間舞蹈就是在這特定的歷史文化背景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早年,天津人習慣將從事民間藝術活動的群眾組織稱為“會”,一道會就是一個民間藝術團體。 

  高蹺是天津最具特色的民間舞蹈之一。普樂蟲八蠟廟高蹺(又稱蟲八蠟廟高蹺)作為衛蹺中的代表性節目,於清代咸豐年間,距今已有170余年歷史,傳承了七代2009年入選天津市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十分重視和關注各級各類非遺項目的傳承發展。工作人員近年專門蟲八蠟廟高蹺老會會員和傳承人進行了採訪和口述記錄,2021年更是數次深入老會會所開展實地調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資料。天津市非遺保護中心組織專人對全部會具、服飾和資料進行了詳細的整理、編目和數據信息採集工作,並且專門開辟一間展室,集中展示這批會服會具。下一步,天津市藝術研究所將組織非遺研究人員這些實物和資料進行進一步的考證、甄別和研究整理挖掘老會傳承發展歷史,並以此為契機持續深入開展天津市民間舞蹈的研究工作。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天津市藝術研究所 楊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