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編纂發行《黑龍江省志﹒藝術志(1986∼2005年)》
發布時間:2022-08-31 17:3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8-31

  經過18年的艱辛磨礪,由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牽頭編纂《黑龍江省志﹒藝術志(1986∼2005)近日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該書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規劃和部署,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黑龍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負責,是總結過去、推進黑龍江藝術繁榮發展的重要志書。 

  該志書上起1986年1月1日,下限止於2005年12月31日,時間跨度20年,共計1250140節,77萬余字,255張圖片,43個圖表。比較全面、完整、客觀、系統、准確地記述了黑龍江省藝術事業的發展歷程與業績,真實展現了這20年,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各級政府文化管理部門和專業藝術團體的發展建設,反映藝術工作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物質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為藝術事業發展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參考,為後世留了堪存堪鑒的記述。 

  志書體例規范,內容豐富翔實,勾勒歷史風貌,緊扣時代脈搏,以事系人,彰明因果,融思想性、科學性、資料性於一體,充分體現時代特色、地方特色和藝術特色,對我省藝術發展規律進行積極探索,是我省地域文化一次填補空白的創新探索,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文化價值、學術價值和教育價值。 

  《黑龍江省志﹒藝術志(1986∼2005)編纂工作從2004年開啟,2016年重新編修時,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組織精兵強將,對篇目和內容進行重大調整修改,補充了大量資料。與此同時,黑龍江省文聯也組織專職人員開始編纂。這部經過兩代人長達17年時間凝結數十位編纂人員心血與汗水的志書,於2017年11月通過初評,2020年9月通過終審。在編纂歷程中,一直得到中共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的指導以及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各地市文化部門專業藝術院團等相關單位的關懷、支持和幫助,是集體智慧的結晶。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 王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