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內蒙古藝術研究院順利完成“新時代新征程”全區國有院團 (烏蘭牧騎)舞台藝術作品實地調研工作
發布時間:2022-08-31 17:3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8-31

  2022年7月中下旬,內蒙古自治區藝術研究院承辦的“新時代 新征程”全區國有院團(烏蘭牧騎)舞台藝術作品調研工作順利結束。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及習總書記對內蒙古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示意見》《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藝術創作規劃》等文件的安排部署,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制定了《“新時代新征程”全區國有院團(烏蘭牧騎)舞台藝術作品調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依據《方案》,由內蒙古藝術研究院業務人員為主體,自治區文旅廳、內蒙古藝術劇院有關人員組成的三個調研組,分中部、西部、東部三個區域,自7月12至28日先後對11個盟市的29個國有院團(烏蘭牧騎)進行實地調研。一是就習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回信以來的院團建設情況、創演情況、藝術評論情況以及院團改革情況進行調研﹔二是依據《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兩個打造”工作方案》要求,了解各院團打造具有中華文化底蘊、汲取各民族文化營養、融合現代文明的舞台藝術作品主題創作情況﹔三是對參加“全區第九屆烏蘭牧騎藝術節”文藝會演的20支烏蘭牧騎的節目創作及排演情況,包括舞台服裝、文稿腳本、主題選擇等方面進行調研﹔四是調研《2022年烏蘭牧騎“學﹒創﹒演活動工作方案”》落實情況。 

  三個調研組每到一地在觀摩節目之後,與各盟市、旗縣宣傳部、文旅局、院團負責人及烏蘭牧騎隊員進行分別召開座談會,對展示節目進行專業指導,就存在的問題提出意見或建議。同時,圍繞國有院團改革、發展方向、存在困難等內容進行交流﹔對烏蘭牧騎專項資金使用、場館建設、藝術創作機制、人才聘用、績效管理、新媒體運營、劇院管理、藝術評論和檔案管理等內容進行探討。舉行座談會29,觀看包括群舞、獨舞、雙人舞、三人舞、獨唱、二重唱、無伴奏合唱、民樂合奏、室內管弦樂、小戲小品等節目120余個。對新時代全區國有院團(烏蘭牧騎)舞台藝術作品的創演情況調研方面,發放了舞台藝術作品調研表117套468份。 

  下一步,自治區藝術研究院將按照內蒙古文旅廳的工作安排,結合本次實地調研,匯總、分析和研究調研表格的基礎上,完成調研報告的撰寫工作。擇時舉辦座談會,邀請相關國有院團(烏蘭牧騎)負責人、專家參加座談,審視存在的問題與困境,為院團今後的創作和藝術研究、評論工作開展提供智力支持,不斷提升內蒙古自治區舞台藝術創作、研究和評論工作的水平。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內蒙古自治區藝術研究院 戈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