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上海藝術研究中心舉辦“紀念俞振飛 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2-09-29 14:2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9-29

  2022年是京昆藝術大師俞振飛誕辰120周年。俞振飛作為20世紀我國戲曲界最杰出的藝術家之一,創建了儒雅秀逸、書卷氣濃郁的俞派表演藝術體系,是中國近百年間昆曲、京劇兩擅其美的戲曲藝術大師。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在去年成功舉辦“紀念昆劇傳字輩從藝百年”展覽及研討會的基礎上,有意持續推進對傳統戲曲藝術的研究和探討,特聯合上海市劇本創作中心於2022年8月27日,線上舉辦“紀念俞振飛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得到學界的積極響應,會議征集到30余篇緬懷紀念文章和研究論文,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華東師范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戲曲學院、上海大學、上海音樂學院、上海戲劇學院、沈陽音樂學院、浙江傳媒學院、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中國昆曲博物館、昆山當代昆劇院、上海藝術研究中心等單位的近30位專家學者參與了線上研討。 

  研討會包含三場專題研討,分別聚焦俞氏家學、俞派唱法、俞振飛的表演藝術和戲曲理論、俞振飛的代表性劇目和演出交流、俞振飛的戲曲教育經驗及理論闡發等主題,從不同角度對俞振飛先生的藝術生涯及其成就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研討。會議視野開闊,氛圍熱烈。會議成果得到業界肯定,已有多家專業學術期刊表示將錄用本次會議的征文,或約稿參與會議專家學者。研討會在社會層面也產生了一定影響,文匯、上觀、新民、上海藝術評論等媒體進行了網絡信息推送。 

  此次會議匯聚學界專家和研究者,梳理和總結俞振飛先生留下的寶貴遺產,探討21世紀京昆藝術發展的途徑和方法﹔既表達了對藝術大師的紀念和緬懷,同時也意在推動傳統優秀文化的守正創新﹔是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努力將學術研究與傳統優秀文化的傳播、推廣,傳承和發展結合為一體的具體表現。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上海藝術研究中心 顧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