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上海藝術研究中心舉辦2023年全國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文化資源數字化專題調研活動
發布時間:2023-05-31 17:4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3-05-31
 

  4月24日下午,2023年全國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文化資源數字化專題調研在上海藝術研究中心成功舉辦。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會科學處以及全國19位文旅研究院所的負責同志在會議上共同探討文化資源數字化推進問題。上海藝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夏萍主任就中心的數字化工作進行了匯報。 

  匯報展示了中心近十年來文化資源數字化工作推進的各個階段。從前期的准備,包括調研、館藏資源的摸排、檔案分類的確立、資源管理系統的開發,到具體實施階段的持續發力推進,包括檔案的鑒定整理與信息錄入、館藏各類載體檔案的數字化、新藝術檔案的採集與歸檔等,為中心藝術檔案資源的數字化轉型和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心文化資源數字化工作已在多方面取得成效。首先,截至目前,中心經過近10年檔案系統化管理,已完成近10萬件實體檔案、5千余盤錄像帶和1千余盤錄音帶的整理和數字化等工作,中心自主開發的“藝術檔案館藏資源管理系統”的檔案挂接率超過95%。第二,中心經過反復的推敲研討,七易其稿形成的《藝術檔案資料分類大綱》及相關整理規則,已較為完善。第三,中心為上海市文藝單位制定了《上海藝術檔案業務指導手冊》,且開發了對應的“上海市文化藝術檔案資源管理系統”,幫助文藝單位規范檔案管理。第四,中心一直持續探索數字化的多項利用,包括數字展廳、結合AR等多項技術、視頻制作、匯編出版等等,已實現諸多應用。 

  匯報還分享了中心數字化工作的幾點經驗。第一,制定規范的分類與整理規則是數字化工作重要的前提與基礎。第二,需要加強與技術人員的合作,實現雙方優勢互補,邊做邊改、逐步完善。第三,新收入的藝術檔案要做好實體與數字化雙套制。第四,數字化檔案要做好安全備份,避免投入的精力付之東流。 

  調研會上,山東省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凡軍談到,在參會之後,才發現數字化工作比預想的更加復雜,藝術資源數據信息量大且處理困難等問題。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院長張超提出,為邁出全國數字化文化資源系統統一的第一步,可以考慮先共同梳理各地文旅研究院所館藏資源的目錄。此外,還有多位院所領導希望借助於上海藝術研究中心開發的系統和指導手冊來開展數字化工作等。 

  調研人員實地調研了中心的庫房、展廳、後期制作室以及檔案整理室,了解了中心實體檔案管理的方式與環境、數字化的相關設備、管理系統及工作流程。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上海藝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