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新時代中國工藝美術發展策略研究”開題論證會在濟南召開
發布時間:2021-01-29 20:12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與會代表合影)

  2020年11月24日,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新時代中國工藝美術發展策略研究”開題論證會在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召開,開題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來自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蘇州大學、東華大學、南京師范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專家領導以及項目子課題負責人出席了本次開題會議。 

  首席專家董佔軍教授從課題的研究意義、研究目標、研究內容、研究計劃等四個方面報告了“新時代中國工藝美術發展策略研究”的設想。他認為,本課題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在理論層面上,從國家文化發展戰略層面推動了工藝美術振興,開展新時代中國工藝美術策略研究,是實現鄉村文化振興的關鍵所在,重提工藝美術的出路和發展問題是順應當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趨勢。在實踐層面上,既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現實選擇與實踐路徑的揚棄,也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在研究目標上,建構完整的新時代中國工藝美術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策略體系,重新厘定“工藝美術”的新內涵及其發展策略的理論支撐,並在新的歷史方位中重新定位工藝美術的時代價值,實現新時代工藝美術價值重構。在研究內容上,“新時代中國工藝美術發展策略”作為獨立對象,分成“傳統工藝美術生存環境與保護機制研究”“新時代工藝美術創新設計與創意方法研究”“新時代工藝美術傳承與教育規律研究”“新時代工藝美術產業振興與對策研究”“新時代工藝美術國際交流路徑研究”等五個相互關聯、銜接的子課題進行研究。在研究計劃上,根據課題架構,組建研究團隊,從理論、實踐和政策三個層面進行系統研究,並綜合藝術學理論、設計學、哲學等多學科視角,研究新時代工藝美術發展策略的演變,循序漸進實施研究計劃,最終形成論文、報告、專著、展覽等多種類型成果。 

  專家組充分肯定了該課題研究的重大意義,從課題的研究背景、研究意義、研究內容、研究價值等方面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專家組經過認真審議和討論,形成評審意見:“新時代中國工藝美術發展策略研究符合國家文化發展戰略,順應當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趨勢。該項目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在理論層面上對中華工藝美術資源做出系統梳理,對中華工藝美術的發展規律做出闡釋﹔在實踐層面對國際工藝美術發展策略及經驗做出系統研究,對中國工藝美術發展存在的問題提出對策。項目緊密圍繞新時代中國工藝美術如何發展的核心問題,聚焦於工藝美術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策略體系建構,工藝美術新內涵的重新厘定,工藝美術時代價值的重新定位和價值重構等研究目標,目標清晰、明確。項目研究內容豐富,五個子課題分別立足“生存與保護”“創新與創意”“傳承與教育”“振興與對策”等領域,研究架構設計合理、邏輯清晰。項目研究計劃科學合理,團隊分工明確,責任清晰,各階段研究內容、目標計劃詳細,可操作性強。專家組認為,“新時代中國工藝美術發展策略研究”目標、方法和計劃可行,同意啟動項目的研究工作。  

 

  供稿單位:山東工藝美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