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多民族藝術交融與中華民族認同研究”開題論證會成功召開
發布時間:2021-01-29 20:15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與會代表合影) 

  2020年12月5日,由雲南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李世武教授任首席專家的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多民族藝術交融與中華民族認同研究”開題論證會在雲南省昆明市召開。來自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雲南省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雲南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傳媒大學、南京藝術學院、東南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內蒙古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廣西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廣州美術學院、雲南藝術學院、雲南師范大學、昆明學院、重慶文理學院等單位的嘉賓參加了此次會議,一起就該重大項目的開展進行認真評議和研討。 

  首席專家李世武教授從項目的研究對象、理論基礎、邏輯結構、整體思路,以及項目研究中面臨的主要問題等方面展開了簡明、清晰的匯報。李世武指出,該項目主要從藝術學與民族學相互交叉的方法論角度,對多民族藝術交融與中華民族認同間的關系展開研究,其意義在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中華民族建設提供理論依據和對策建議。課題擬實現以下學術目標:一是以多民族藝術交融的若干典型個案研究為基礎,提煉出多民族藝術交融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過程中的獨特作用﹔二是加強與國際學界的對話,力爭將中國多民族藝術研究推向一個新的高度﹔三是推動中國特色民族認同理論體系的建構﹔四是為促進多民族藝術的深度交融、廣泛交融提供具體的對策、建議。 

  在開題論證專家組組長王廷信教授的主持下,開題論證專家組成員分別就項目的研究對象、研究方法、面臨的困難及其解決對策等方面,提出了極具參考價值的建議。論證專家認為,課題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中國話語,注重理論建構﹔要從大文明觀的視角把握研究對象﹔要避免將項目視為多民族門類藝術交融史的研究﹔要避免將項目視為中華民族認同視角下的多民族藝術交融史的研究﹔要以充分體現區域性、民族性、經典性的若干個案為基礎來凝練出理論體系﹔要注意處理好“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間的辯證關系﹔要注意歷史與現實之間的平衡,材料與理論之間的平衡﹔要注重當代實踐的研究﹔要從民族學、文化學視野出發,從宏觀與微觀有機結合的角度,講清楚多民族藝術交融與中華民族認同間的關系。專家組通過合議,同意通過課題開題報告。 

   

  供稿單位:雲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