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近代以來中國藝術的審美理論話語研究”開題報告會成功召開
發布時間:2021-01-29 20:18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與會代表合影) 

  2020年10月10日,由上海大學文學院文藝學劉旭光教授任首席專家的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近代以來中國藝術的審美理論話語研究”開題報告會在上海大學舉行。來自文化旅游部上海市文化旅游局藝術學理論研究領域單位的專家領導以及項目子課題負責人出席了本次開題會議。 

  首席專家劉旭光從課題的題解、理論預設、邏輯結構與分組、理論准備,以及課題展開遇到的主要問題等方面展開了簡明清晰的匯報。報告認為,藝術的審美理論話語,是對藝術進行審美時,借以對藝術活動進行鑒賞、評價、概括、反思和指引的理論觀念與方法的總和,是具有概括性與一般性的理論體系,也是由具體的概念、范疇與命題所構建出來的言說藝術活動時的言說方式與言說工具的總和。這一課題作為國家哲社藝術學項目的重大選題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近代以來,中國的藝術在審美理論話語方面,處在話語的溢出、話語的沖撞、與話語的內生三種狀態之中,迫切需要進行理論回答。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學術正在經歷的一個單純從引進、消化、吸收國外社會科學學術理念、原理和體系的被動接受狀態,轉向基於中國傳統、中國道路、中國經驗而建構自身學術理論的主動創新階段的重大轉折,也是把當代國際的社會科學人文價值理念、體系與方法不斷進行中國化的階段,更是從民族傳統中,從中國自身的發展實踐中,進行系統總結,建構自己的理論話語的階段。中國的藝術學研究也需要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與話語體系的創新。其中,藝術的“審美理論話語”的創新和中國化是當務之急。 

  專家組成員分別就課題的立題、命義,結構,核心問題,展開策略以及可能要面對的問題,分別給出了極具參考價值的建議,指明了課題展開的思路,也對課題設計的不完善之處進行了指正,並給出了合理建議。 

  專家組認為,本課題試圖以史論相結合的方式,對近代以來中國藝術的審美理論話語的產生與發展進行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也是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創新的角度,著重對中國近代以來藝術審美理論話語的演進與創新進行概括與總結,是藝術理論話語創新的基礎性研究﹔課題設計框架清晰,思路合理﹔課題組有較好的研究基礎,課題展開路線也較為明晰。希望課題研究進一步突出重點,從中國藝術史實際出發,強化問題意識,加強理論闡釋,成果中增加對課題研究的總述,評審組對課題的最終成果充滿期待。 

  同日,課題組立即召開研討會,就項目當前的問題以及報告會上各位專家學者提出的建議進行集中研討,進一步深化了對課題的認識,就專家意見進行了課題內涵和開展路徑上的調整,並規劃了課題研究的進度。 

   

  供稿單位:上海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