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河東文化背景下的運城地區民間美術調查研究”項目成果簡介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一般項目)
發布時間:2021-02-05 15:02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2-05

  河東地區在華夏文明起源及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佔據著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在河東文化背景下對運城地區民間美術進行調查和研究,既可以揭示以山西運城為代表的河東地區民間美術特定的發展規律和審美內涵﹔更是一項具有開拓意義的研究。

  本成果圍繞河東文化背景下的運城地區民間美術調查展開研究,以兩章篇幅敘述了河東地區的歷史發展與考古遺跡,以及運城地區民間美術的沿革、分類與特征。另外七章側重從運城地區民族信仰中的民間美術、建筑起居的民間美術、衣飾穿戴中的民間美術、生活器用中的民間美術、環境裝飾中的民間美術、戲曲表演中的民間美術、游藝競技中的民間美術等七種類別進行調查和探討。第十章則以運城地區的民間美術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為主要論述內容。 

  本成果揭示出運城地區民間藝術風格和形式流變的內在機制與規律,較全面勾勒除了運城地區民間美術獨有的文化脈絡,文化特征、民間審美意識、審美價值觀念 、創造方式、生存態度、時代精神。並將其放置於中國民間美術的大格局中進行審視,從而總結出運城地區民間美術的當代性學術價值,這一點在某種意義上說有其創新意義上的建樹與貢獻。 

                                                                                            負責人所在單位:孫建軍 中國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