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亞洲北方草原音樂文化的跨境研究”項目成果簡介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一般項目)
發布時間:2021-02-05 15:04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2-05

  本成果以跨界音樂研究為視角,通過區域性整合性實地調研、文獻搜集和科學的田野收集和記錄,對跨境民族在不同時空下的歷史與現狀以及傳承和變遷做出較全面客觀的實證性記述和分析,進一步拓展跨界民族音樂研究領域,構建跨境民族音樂文化的理論體系和研究范式,揭示境內外草原音樂文化資源的共性和個性具有重要作用,整體性、系統性地看待草原歷史的歷史淵源、生態現狀和豐富的音樂文化遺存,提升我國跨界民族音樂文化研究的學術視野。

  以中國北方蒙古高原地區民族長期跨境共存並輻射中蒙俄交界地區的音樂文化為主要研究對象,借鑒音樂人類學、音樂社會學、民族音樂學和史學的相關理論與研究方法,從宗教、宮廷、民間、古商道、草原思路跨界族群等視野,對蒙古族諸類音樂形式,從歷史、社會、宗教、民族、文化、族群、個體等方面進行研究,揭示其歷時與共時的互動關系、跨界帶來的不同形態。涉及族群多、跨界區域廣、涉及語言多,資料豐富,研究方法新穎,具有較高的學理價值。 

  從歷史和地理與音樂的互補角度,提供了豐富客觀的跨境音樂的田野資料和音樂記錄分析,在亞洲北方草原音樂文化的大視野下研究跨境民族音樂文化,既是一項理論聯系實際的創新性研究,也具有寬廣的學術價值和跨越時空的實踐意義。 

                                                                                             負責人所在單位:楊紅 中國音樂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