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作為空間敘事文本的中國傳統園林藝術”項目成果簡介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一般項目)
發布時間:2021-02-05 15:06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2-05

  本成果立足於設計學科實用性為上的原則,以現有園林遺存為對象,以逆向還原的邏輯進行解讀,尋找傳統園林空間敘事和古人營園時所追求的設計立意的對應關系,揭示了傳統園林設計思維中的普適性原則,對構建中國傳統園林空間敘事理論,推動本土設計理論的現代化具有重要價值和作用。

  本成果遵循文化整體性原則,從園林的文學性出發,以敘事學為切入點,分析了園林和文學之間的敘事學關系,對經典園林案例中的30余個景點進行逆向還原,在對古代造園藝術和技術的全面理解和掌握的基礎上,繪制了160余張分析圖,直觀呈現了中國傳統園林中豐富的空間手法,概括出了意境營造為立意目標和以山水關系為核心內容的中國古典園林敘事特征,建立了以山水作為底蘊邏輯的中國古典園林空間敘事理論框架,對於當代園林設計提供了一種設計學層面的方法和策略。 

  以敘事學為切入點,從探究中國古典園林與文學的親緣關系出發,總結園林敘事與文學敘事的相似性與差異性,提出中國傳統園林以意境造園和山水關系為核心的敘事特征,建立起以山水作為底蘊邏輯的中國古典園林空間敘事理論框架,豐富了空間敘事理論在傳統園林中的應用,補充了中國傳統園林在空間敘事層面的研究。空間敘事理論的介入提供了一種看待中國傳統園林的新視角,有助於構建中國傳統園林空間敘事理論體系,實現中國傳統空間營造理論現代化,對中國當下空間設計實踐具有啟發性。 

                                                                                                 負責人及所在單位:方曉風 清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