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際視野下中國社區舞蹈的功能與價值研究——舞蹈人類學、方法論與中國經驗”項目成果簡介
發布時間:2021-02-05 15:0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2-05
  該項目為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一般項目
  舞蹈人類學在舞蹈學界方興未艾,有大量的舞蹈個案研究涌現,絕大多數集中在民族民間舞蹈的研究。本成果通過梳理學術史和中國經驗的呈現,拓展對舞蹈人類學的認識。從緒論、舞蹈人類學的發展、人類學田野調查和舞蹈研究、方法論和世界觀、文化人類學視野中的中國舞蹈經驗五個部分,探討了舞蹈人類學的概念、舞蹈人類學和開放的知識體系、經驗研究和理論拓展﹔早期人類學研究中的舞蹈、舞蹈人類學的獨立、舞蹈人類學的後現代轉向﹔舞蹈研究的田野調查、田野調查的課堂實踐及其問題﹔作為方法論的舞蹈人類學、舞蹈中的世界觀﹔舞蹈概念和舞蹈史在近現代中國的形成、中國民族民間舞蹈的歷史境遇、國家意志和藝術名義之下的軍旅舞蹈、跨文化舞蹈創作中的動作發生和文化轉義。

  本成果認為舞蹈人類學不是舞蹈研究和文化人類學的簡單結合,而是在歷史和現狀之間,在提煉意義和還原語境之間,將“舞蹈”這個研究核心所涉及的語言、習俗、文化、心理、社會、歷史等問題一一展開,以田野調查與文獻梳理相結合的方法,進行分析研究。它是一個開放的知識體系,更是一種思維方式﹔它不是一門科學,而是一種認識舞蹈的方法,幫助研究者洞察歷史規律,敏銳感知人類社會中的舞蹈流傳與變遷,並做出恰當的文化解釋和評判。 

  本成果給國內舞蹈人類學提供了新的中國舞蹈經驗的研究材料,以民間舞為例,提供了田野調查的一般性操作,對舞蹈工作者進行田野調查具有實踐指導功能與意義。 

                                                                                       負責人所在單位劉曉真 中國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