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中國音樂地理研究”項目成果簡介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點項目)
發布時間:2021-02-05 15:1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2-05

  音樂文化與地理風貌之間的關系,屬於多學科交叉的學術領域。本成果對“音樂地理學”的學科基本問題進行了界定,對國內外的研究狀況做了簡潔的回顧,對中國地理區劃特點、地理環境對音樂文化生成、發展的影響等進行了初步分析,並對中國傳統音樂形態、風格的色彩區進行了劃分。

  分別從“音樂地理學學科定義、性質和范圍”“中國地理環境對中國音樂空間分布的影響”“中國音樂的地理區域劃分”“中國傳統音樂的邊緣存儲與擴散、傳播”“中國傳統音樂生態概觀”五個層面闡述。通過典型音樂中心、音樂擴散、音樂文化圈、音樂存儲區、城市音樂地理、綜合音樂文化區劃六個主題實證研究,為中國音樂地理提供可資借鑒的主體研究個案,為理論總結積累經驗,拓展中國音樂地理研究的廣度。在個案研究基礎上,通過對中國音樂地理研究目標、核心主題、研究范式等問題的梳理、歸納和總計,提煉中國音樂地理研究的理論范式,推進中國音樂地理研究的深度。 

  本成果以中等尺度音樂文化區為對象,進行音樂體裁與音樂內部要素的多層次、多側面的音樂地理研究,這在音樂地理研究的方法論、認識論方面具有填補空白的意義。不但對音樂文化區進行了區劃,而且通過中心—邊緣、擴散與文化圈的研究,將音樂的動態性質與地理的靜態形式做了較好的結合。同時,將音樂要素的研究與地理學研究相結合,將學術研究與GIS制作圖相結合,突破了傳統音樂地理的研究方法,有利於發現音樂地理分布背後的形成機制。 

                                                                                       負責人所在單位:喬建中 中國音樂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