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全球化語境下中國紀錄片發展戰略研究”項目成果簡介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一般項目)
發布時間:2021-02-05 15:12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2-05

  國內關於紀錄片的研究已經積累了豐富的成果,但在全球化語境下探討中國紀錄片發展戰略的成果相對薄弱。本成果在考察世界主要紀錄片品牌的基礎上,為傳播中國紀錄片發展提供戰略思考: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打造中國紀錄片品牌,從而實現中國文化國際傳播﹔如何培育紀錄片品牌,以文化價值和美學品質改善媒介文化生態,進而實現文化與市場協調的產業發展。主要研究國際品牌的核心價值、發展節點與傳播方式﹔中國紀錄片國際品牌建構的文化困境、敘事模式與傳播體系﹔中國紀錄片如何實現人文內涵與產業價值的和諧統一三大問題。

  本成果包括緒論、新世紀國際紀錄片發展趨勢、新世界中國紀錄片發展趨勢和中國紀錄片發展戰略初探四部分,全面梳理了美國、英國等紀錄片發展態勢,在此基礎上詳細探討了新世紀中國紀錄片發展趨勢,並提出了中國紀錄片發展戰略構想。即實施紀錄片品牌戰略,逐步推動工業化生產、品牌化運營和全媒體傳播,為中國紀錄片尋找產業化路徑,實現中國文化國際傳播。 

  首次從全球化語境裡,在國際、國內紀錄片比較體系中探討中國紀錄片發展戰略﹔在國際紀錄片片裡的中國形象和中國紀錄片國際傳播的對比中,研究中國紀錄片如何實現國際傳播。本成果將會對當下中國紀錄片產業發展具有一定的決策參考價值。中國紀錄片發展態勢良好,正處於上升階段,本成果為政府管理和行業決策提供國際視野與專業思考,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和應用價值。 

                                                                                             負責人所在單位:張同道 北京師范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