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博物館與認同之建構——以民國時期故宮博物院為中心”項目成果簡介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青年項目)
發布時間:2021-02-05 15:1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2-05

  博物館是現代社會中一個強大的記憶場所和想象空間,承載著民族和國家的歷史和文化,聯結著過去、現在和未來。因而,博物館在形塑社會群體的集體記憶和認同方面具有特殊意義。故宮博物院是近代中國社會政治變革的典型產物,也是推動當代中國文化轉型的重要力量。本成果以“史料整理為基礎,史實構建為核心”,以故宮、故宮文物和故宮博物院為研究對象,深入剖析闡釋20世紀上半葉中國的現代進程、政潮波動、文化轉型諸多因素在紫禁城視域裡的角逐較量,揭示博物館與社會變革、國家認同、遺產詮釋、歷史再現之間的互動契合。

  民國時期故宮博物院的草創、維持與發展,是與中國從帝制時代傳統文化向民族國家現代文化的轉型過程相契合的,這段歷史所承載的歷史記憶和所反映的文化認同十分豐富而深刻。剖析這段歷史及其典型歷史事件,可以剝離出三條相互聯系、相互印證的線索:一是促進故宮、故宮文物及故宮博物院身份轉變的社會環境﹔二是推動故宮博物院曲折發展的重要歷史事件﹔三是貫穿故宮博物院發展演變的記憶與認同。三條主線明暗相間,互為表裡,形成“博物館與認同之建構”的基本框架。 

  本成果闡述是變革的力量推動了紫禁城記憶與認同的轉變,晚期與民國的兩代人共同促成了紫禁城從封建皇權的象征向民主國家的象征轉變。同時提出故宮、故宮文物及故宮博物院的記憶認同的多元性,揭示了博物館與集體記憶、國家認同之間的互動歷程。 

                                                                                                負責人所在單位:徐婉玲 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