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中國美術學院2021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開題報告會與項目推進會順利舉行
發布時間:2021-11-25 18:34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1-25

    11月20日,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民族復興與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研究”和“漢字傳承與創新設計研究”開題報告會和中國美術學院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推進會在南山校區舉行。 

  中國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金一斌,學術委員會主任許江,副院長韓緒,黨委委員、宣傳部長余旭紅,中國美術學院博物館群總館長杭間,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會科學處處長王卉、二級調研員王彥,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校內外專家學者、各項目首席專家、子課題負責人及成員、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上午,舉行開題報告會,報告會由韓緒主持。“民族復興與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研究”項目組首席專家許江教授做項目總述,並從研究價值、整體框架、研究思路與目標、重點難點和創新之處等方面詳細匯報。他指出,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國精神”,是中國當代美術創作的根本要求。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關乎民族的史詩書寫與國家形象的樹立,是中華民族的奮斗史與追夢史的視覺呈現。本課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現當代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為研究中心,系統闡述民族復興與文化自信、“人民之心”與“中國精神”、重大題材創作語言研究等核心問題,意在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進入新時代以來的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予以清晰完整的學術梳理,展現當前所取得的成績,積極實現創作成果向理論成果的轉換。 

  “漢字傳承與創新設計研究”項目組首席專家韓緒教授做項目總述,並圍繞項目的主要研究內容、當前項目工作推進等內容進行了詳細匯報。他談到,漢字是記錄漢語的視覺符號,字形是本體,造字本身即是漢字設計行為。記錄漢字書體演變歷程和關於字體書寫技術、觀念、知識的研究著述層出不窮,漢字的傳承與創新設計在中國社會發展中從未止歇。他表示,本課題在中國美術學院文字學、書法學、設計學、傳播學等學科學術積累的基礎上,依托國家一流學科、一流專業,集漢字設計創作、研究和教學的優秀團隊,聯合相關學科專家,從設計學的視角出發,秉承漢字造字智慧,梳理漢字視覺譜系及其發展脈絡,立足於智能時代的新語境,結合新媒介與新場景應用,探索漢字作為視覺文化的載體,開拓內向塑造和外向傳播的新媒介和新路徑,從而推動漢字創新設計在漢字文化傳承、漢字美育、漢字文化傳播等方面的綜合發展,著力探討民族復興視野下漢字設計發展的新方向。 

  隨後各子課題就各自研究方向分別進行匯報。以劉偉冬和杭間分別為組長的評審專家組在聽取了項目組的匯報後,組織專家組成員發表論述意見。專家組一致認為,兩個課題皆具有重大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研究思路清晰,框架設計合理,一致同意通過課題開題報告,並提出了進一步完善的意見建議 

  當日下午舉行了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推進會。《中國傳統工藝的當代價值研究》首席專家杭間教授、《東方設計學理論建構研究》首席專家吳海燕教授、《中國畫學研究》子課題負責人張捷教授、《中國設計智造協同創新模式研究》首席專家王昀教授分別從各自承擔的重大項目歷史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框架與進度、現階段研究成果等方面進行了匯報。 

  韓緒做總結發言,他提到“十三五”期間立項的四個重大項目已形成一批標志性成果,學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加強科研管理頂層規劃,緊緊抓住研創工作重心,繼續加大對重大項目的服務力度和監督力度,牢牢把握項目的政治導向,通過對重大項目的培育、立項和研究,攻克一批難題,為國家的科研創新發展和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供國美方案、貢獻國美力量。 

  供稿單位:中國美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