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基於XR沉浸式體驗的越劇表演藝術研究”項目簡介
(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資助項目)
發布時間:2021-09-07 15:5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9-07

  本項目由數字演藝集成創新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上海戲劇學院)承擔,主要內容為以中國戲曲藝術“越劇”為研究對象,嘗試以“女性”作為一種創作視角,拓展傳統戲曲在現代傳播的可能性,基於XRExtended Reality,擴展現實技術)及交互技術進行深入研究。項目利用現代化高科技的手法講故事、呈現傳統藝術的新型表現形式,打造一個靈活、高沉浸、跨時空的展演空間,實現觀眾“走入”虛擬空間,跨時空維度的與虛擬影像內容交互的創作展演項目。 

  同時,為實現裝置藝術的“戲劇性”,利用XR及交互技術實現觀眾“參與”展演,利用XR技術的情境感知、感覺代入、自然交互和編輯現實等特性,打破物理空間與虛擬空間的隔閡,實現跨空間的無縫融合。採用動作捕捉系統,將觀眾的位置、動作、形態數據傳送到交互創作軟件中,實現觀眾與虛擬影像元素(如虛擬演員、特效影像、圖片等)進行實時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