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成果
“基於物聯網的移動文化裝備管理服務平台研究”項目簡介
(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資助項目)
發布時間:2021-09-10 15:52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9-10

  本項目由演藝裝備系統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承擔,主要目標為研究一套移動文化裝備管理服務方案,對目前各級各類文化單位的常見移動文化裝備進行歸納統計、分級歸類和特性提取等。與此同時,本項目將結合日益成熟的傳感器信息採集技術及物聯網數據傳輸技術,研究一個基於物聯網的移動文化裝備管理服務平台的設計方案,並以地理位置的實時監控和路線繪制為例進行一期平台客戶端和服務端的實際應用性研發試制。 

  後續,課題組將在本次項目完成的設計方案指導下,在一期平台的基礎上進行持續性的平台完善和升級研發,最終目標為搭建起一個移動文化裝備管理服務雲平台。該平台既能夠為各級各類文化單位開展流動性文化活動及深入執行“文化下鄉”戰略提供服務,輔助文化單位對流動性文化裝備的類別數據、地理路線、實時地址、健康狀態等情況的全面監測,同時又能夠進行“文化下鄉”活動的管理和指導,實現活動路線優化、場次統計、進度監控等,從而提高文化活動服務效率,實現流動性演藝文化裝備的最大化充分利用。 

  該平台在投入使用後,隨著服務對象累計在線時間的增長、在線設備類型和數量的增加,所採集、存儲和處理的數據也將逐漸積累增多,平台將其中被選取的數據記錄下來並逐漸形成一個有效數據庫,經過統計和解析,該數據庫能為不同類型移動文化裝備的使用偏好,不同裝備的流動區域特征,折舊損耗率等提供統計性結果和趨勢性指導,為移動文化裝備的使用和管理的提供有效參考,為我國“文化下鄉、文化下基層”活動的深入深化執行和安全高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和全面有效的數據服務。